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打造“2+3”職工維權特色聯動閉環模式

青島市北區總:為“維權無果”職工實施兜底救助

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張嬙

2020年07月09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2019年以來,青島市北區總工會構建的“2+3”職工維權特色聯動閉環工作模式,聯合轄區內愛心企業設立專項基金,對索賠無果、符合條件的困難職工實施兜底救助,最大限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

據了解,市北區人口密度較高,轄區內小微企業、商貿零售業個體工商戶眾多,職工維權面臨多重挑戰。市北區總走訪調研時發現,一些職工維權案件雖在仲裁、訴訟中獲勝,卻因被執行人無履行能力致使判決無法執行,職工“勝訴無果”的現象不在少數。為此,區總發動150余家愛心企業在慈善總會設立專項基金,對無法獲得勞動爭議賠償的4類困難職工開展專款專用的兜底救助。職工滿振文的原單位因經營不善倒閉,法院依法判決的31575元工資款,原單位卻拖欠了3年無法兌現。6月28日,滿振文來到區總工會法律服務中心尋求幫助,當天就得到區總1.5萬元的兜底救助。

上述措施,是青島市北區總推進法律援助機構實體化建設,構建“2+3”職工維權特色聯動閉環工作模式的系列舉措之一。

市北區總通過構建“職工入職前普法教育工作機制”和“集體合同簽訂指導服務機制”,從源頭維權。線下發放法律宣傳冊、送法到企業、普法大講堂,線上依托“兩微一端”平台進行普法教育﹔為轄區企業工資集體合同簽訂工作提供法律咨詢,筑牢法律基礎。

市北區總在打造職工法律維權服務平台基礎上,還在區人社局勞動維權受理調解中心設立工會法律援助崗,在區法院設立勞動爭議調處室,在山東眾誠清泰(青島)律師事務所設立勞動爭議調解室,以工會法律服務、勞動仲裁前期調解、法院訴前勞動爭議調處“3個平台”構建起三位一體維權體系。

為保障“2+3”維權閉環模式順利實施,市北區總建立了區職工維權聯席會議制度、工作總結匯報制度、督查制度和兜底救助制度等4項制度,切實預防化解矛盾。

該模式實施以來,市北區勞動爭議案件同比下降35.12%,已發生案件辦結率提高22%。“通過維權聯動閉環模式,進一步化解了勞動領域風險、減少了勞資糾紛,以維權促維穩,得到了政府、企業和職工三方贊譽。”市北區總工會主席王明世說。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