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風貌·新成效 開拓創新中的工會組織】特殊時期的特殊擔當

北京工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事

記者 郭強

2020年08月04日08:20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也是對工會工作的特殊考驗。

第一時間動員職工積極防控、部署工會干部下沉一線、啟動“溫暖武漢”公益項目、發動勞模攻堅克難、組織職工志願者助力復工復產……疫情暴發后,北京市各級工會主動出擊,創新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彰顯工會組織的號召力、凝聚力、影響力,體現責任擔當。

公益平台匯聚特別愛心

近日,北京市總工會下屬的北京市溫暖基金會收到反饋,北京市溫暖基金會啟動的“溫暖武漢”公益項目已累計撥付善款1299.75萬元,慰問救助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和保障職工34637人次……今年2月1日,北京市溫暖基金會發起設立了該項目,為湖北武漢及北京等地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和保障人員募集愛心物資。

“感謝工會為首都職工搭建這個匯聚愛心的平台。”北京市溫暖基金會“溫暖武漢”公募項目剛一公布,北京地鐵運營公司工會干部楊志博就通過微信捐款3000元﹔北京某藝術學院的一名教師捐來10萬元,一再叮囑工作人員,不要透露她的姓名……

“眾志成城,溫暖武漢”“盡微薄之力,助抗擊疫情取得勝利”“中國人民一定能,中國一定行”……許多人在捐款的同時,還附上令人感動和振奮的留言。

“項目開始第一周,善款就以平均每小時10多萬元的速度匯聚。”參與項目工作的北京市總工會干部郭建強說。

截至目前,該項目共收到捐贈款物4197萬余元,累計撥付抗疫一線款物4188.57 萬余元。其中,用於湖北省和武漢市善款1299.75萬元﹔用於北京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614.4萬元﹔用於北京市定點醫院、發熱門診、防控一線醫務和保障人員928.84萬元﹔撥付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及保障城市運行的保障人員定向捐贈物資1345.58萬元。

以實際行動詮釋勞模精神

“工會是勞模的‘家’,工會號召,我們積極響應!”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北京市女企業家協會會長、北京豐順工貿集團董事長安鐘岩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北京市各級工會號召廣大勞模發揮榜樣引領作用,得到積極響應。

疫情暴發初期口罩緊張,安鐘岩往返700多公裡、歷時8個小時,為北京市定點發熱門診醫院和急需口罩的社區防疫工作人員拉回8000個一次性醫用口罩。累計購置價值50萬余元的物資,分送至醫療物資短缺部門。作為北京市女企業家協會會長,她還發出倡議書,組織帶領124名女企業家捐款捐物超過1200萬元。

面對醫療防疫物資緊張,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依文集團董事長夏華馬上向相關部門遞交了生產醫用防護用品資質的申請,僅用10個晝夜就改造了6條生產線,並建立了無菌淨化車間進行防護服生產。此外,她還向企業所在地捐贈了總價值20萬元的醫療防護物資,聯系口罩採購渠道,購買N95口罩和醫用手套馳援武漢。

北京市勞模、北方出租車公司黨員車隊隊長王建生,帶頭到人流量大的北京南站參與“保點運營”,每天堅持到最后一班列車旅客到達。把車廂當作抗疫一線,在運營出租車內設立“乘客日志”……在工會組織號召下,北京市勞模們積極發揮自身的引領帶動作用,以實際行動詮釋著勞模精神。

防控疫情的“藍馬甲”

企業復工復產中的疫情防控、社區出入口值守、核酸檢測點秩序維護、高考期間“暖心伴考”……在北京疫情防控中,處處都有“藍馬甲”的身影,他們就是首都職工志願者。據北京市總工會首都職工志願服務運行中心主任凌昊介紹,今年以來,在北京市總工會指導下,全市先后有20多萬名職工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工作。

李智勇是北京市通州區職工服務中心主任,也是一名職工志願者。2月2日,他在通州職工志願者微信群裡發出一封參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議書,被職工廣泛擴散。不到兩天時間,通州區累計參與疫情防控的職工志願者達到了1.2萬余人次。“去年,我們在全區范圍內創建了298個職工志願服務崗,這次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我們的職工志願服務崗增加到了395個。”李智勇說。

通州區職工志願者張祎參與服務的通州區永順鎮藝苑東裡小區,都是老式6層居民樓,沒有電梯,入戶通知時,需要爬上爬下,衣服每天像水洗過……基層社區工作人員對前來慰問的通州區總工會領導說:“多虧有這些職工志願者,要不然,我們人手真不夠啊!”

北汽集團有一支3000多人的職工志願者服務隊伍,企業復工復產后,他們工作之余,把為工作區域進行消毒、為入廠人員進行體溫監測、為食堂就餐控制人流維持秩序、組織單位職工互助拼車上下班、為隔離觀察的職工送飯菜、為職工義務理發等這些工作全包攬了,實現了企業疫情防控工作中職工自助服務。

今年高考期間,首都職工志願者連續第6年開展“暖心伴考”志願服務活動,首都職工志願服務運行中心號召全市16家區級總工會和8大產業工會的50余支職工志願服務隊伍,通過多種形式,提供志願服務。如今,“暖心伴考”志願服務活動已成為北京工會服務品牌項目。

干部下沉當起“五大員”

北京市昌平區陽坊鎮總工會副主席王君華從大年初三以來,就一直堅守在蹲點的前白虎澗村,指導村裡的疫情防控工作……疫情以來,北京市工會系統3000多名黨員干部和專職社工下沉一線參與防控工作,成了社區(村)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宣傳員、記錄員、疏導員、排查員、消殺員這些必不可少的“五大員”。

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市總工會機關每批抽調10名黨員干部組成工作組,下沉到對口的通州區台湖鎮胡家垡村、口子村,每批工作時間一個月,如今已經是第五批。

“參與基層疫情防控,更加密切工會和基層的關系,也進一步宣傳了工會。”王君華說,疫情期間,他把工會疫情期間的一些特殊政策、特殊服務項目介紹給基層,很受歡迎。目前,已經有相關企業要求建立工會組織。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