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西深化技術人才職稱制度改革

盧翔

2020年08月06日08:4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盧翔)近日,江西省人社廳、省工信廳聯合印發《關於深化工程技術人才職稱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著力解決當前職稱評審制度的難點、痛點和堵點問題,進一步創新工程技術人才評價機制,加強人才隊伍建設。

《意見》明確,工程技術人才職稱設置初級、中級和高級3個層級,評價標准著重突出能力和業績。重視工程技術人才在發明創造、技術推廣應用、工程項目設計等方面的能力,不將論文、論著作為申報高級工程師及以下職稱的前置性條件,擁有重大原創性研究成果可“一票決定”。

同時,在職稱申報對象方面,向基層和企業一線工程技術人才傾斜。對工作年限較長的縣級以下事業單位和企業工程技術人才申報職稱可適度降低學歷條件,申報高級工程師職稱可降低至大專學歷。本科畢業后在企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10年以上或大專畢業后在企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13年以上並仍在企業工作的人員,可不受初級職稱“台階”限制,直接申報中級職稱評審。

《意見》鼓勵工程技術人才攻堅克難。對取得前沿技術突破、解決重大工程技術難題,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工程技術人才,以及各類企業引進和培養的海內外高層次人才、急需緊缺人才、優秀青年人才開辟綠色通道,可根據其業績水平直接申報評審相應層級職稱。

《意見》提出,要加大特色產業職稱評審力度,下放職稱評審權限。除了積極推進鷹潭銅加工、新余鋰電、贛州稀土、景德鎮陶瓷行業高級職稱評審工作,對工程技術人才密集、技術水平高、內部管理規范的大型企業、龍頭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可自主制定評價標准,自主開展職稱評審。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