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告別單打獨斗,共奏創新“交響曲”

江蘇儀化公司打造跨地區、跨企業的勞模(技師)創新工作室聯盟

王偉

2020年08月11日08:26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形勢,僅靠單一工序很難解決綜合性問題,並常常會陷入信息不暢、孤掌難鳴的困境。儀化公司勞模創新工作室內聯外引,跳出單打獨斗的境地,通過開展聯合攻關、技術交流、成果轉化等,實現工作室間的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

日前,中石化儀征化纖公司分析檢驗中心孫真東技師工作室與PBT部張生慧勞模工作室舉行聯合共建啟動儀式,雙方簽署聯合攻關備忘錄,全面展開政治教育互促、技術交流互享、項目攻關互助、人才培養互動,形成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共同發展的工作室聯建新模式。

這是儀化公司勞模創新工作室內聯外引,將聯建優勢轉化為持續攻堅創效優勢,合力共奏創新“交響曲”的一個縮影。

儀化公司是中國最大的現代化化纖和化纖原料生產基地之一,建廠40年來涌現出許多勞模先進人物。早在2011年,儀化公司就創立了首個以省勞模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封益民勞模創新工作室。到目前為止,儀化公司共建成16個勞模創新工作室。9年來,勞模創新工作室通過建立定期協調機制、聯合攻關機制、學習交流機制,累計完成科技攻關成果792項,創造了近億元的經濟效益。

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創新形勢,儀化公司不少勞模創新工作室的技術“大拿”們時常感到生產工序復雜,僅靠單一工序很難解決綜合性問題,依靠自家創新工作室,常常會陷入信息不暢、孤掌難鳴的困境。隻有強強聯手、互幫互助、集思廣益聯合攻關解決技術難題,才能跳出單打獨斗的境地,實現勞模創新工作室更高層次的發展。

技術“大拿”們的想法引起了儀化公司工會的重視。公司工會通過開展參觀學習、交流座談、技術沙龍等活動,為勞模創新工作室之間及勞模創新工作室與技師工作室之間聯合攻關牽線搭橋。從此,在儀化公司經常可以見到工作室之間圍繞生產經營需要展開的“會診”。“薛浪飛勞模創新工作室”等創新組合今年聯合組織實施了“降低生化西區鹼用量”“降低生化西區外運污泥量”等課題攻關項目,已產生經濟效益60.47萬元。

在對內聯合的同時,儀化公司勞模創新工作室積極拓展外引渠道。去年底,在省機冶石化工會牽頭下,儀化公司勞模創新工作室與江蘇石油化工企業的勞模(技師)創新工作室,聯手組成了跨地區、跨企業的勞模(技師)創新工作室聯盟,涉及企業12家,涉及勞模(技師)工作室26個。其中既有國企,也有外企和民企,既有採油企業,也有煉油化工企業,還有石化行業的建設單位,形成了多領域、多層次的交流協作平台。

儀化公司生產的水刺無紡布產品對原料聚酯要求很高,要保証產品質量持續穩定,必須依靠上游企業保証原料質量。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成立后,儀化公司的喬成斌勞模工作室隨即聯系了上游企業揚子石化的焦義平工作室,共同展開了產品原料和技術攻關。目前,喬成斌工作室已成功解決生產中大大小小的疑難雜症70多起,完成技術改革100多項,每年實現節能降耗、降低生產成本300多萬元。去年,該勞模工作室又與中國石化化工銷售華東分公司共同設立了“市場營銷聯合創新工作站”,為進一步促進產品開發、市場開發和用戶服務提供技術支撐。

儀化勞模創新工作室內聯外引,不僅引來了技術力量和銷售渠道,還引來了勞模精神,傳播了正能量。通過向江蘇油田田明勞模創新工作室等先進典型學習,工作室職工樹立了創新成才的信心,大家表示要將勞模創新工作室打造成勞模先進領軍、廣大職工參與的創新平台。以“創新、共建、共享、共進”為活動原則,圍繞石化行業安全環保、提質增效、技術創新等目標,開展聯合攻關、技術交流、帶徒比武、成果轉化,打通上下游聯系,實現創新工作室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持續提升,引領帶動石化行業技能型人才技能提升,為石化企業提供技術支持和服務,發揮典型引領示范作用,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