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安康87名勞模“別樣”扶貧

毛濃曦

2020年08月11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毛濃曦 通訊員譚金花)黎宗全是陝西省安康市旬陽寶通公司的總經理、安康市勞模,楊波是在寶通公司務工的貧困戶。近一段時間以來,兩人結對幫扶,黎宗全捐款8000元,幫楊家修繕廚房、院場,改善居住環境,之后多方幫助楊波成長為技術骨干,月工資漲到5000元。

這是安康市總工會發揮各級勞模的職業優勢、技術優勢和資源優勢,助力脫貧攻堅的生動寫照。近年來,安康市總成立“助力脫貧攻堅勞模服務團”,吸納農業、林業、水利、科教、醫療等部門勞模專家87人,分成3支服務隊,定期深入鎮村開展技術培訓和指導服務。全市各級勞模先后參與助力脫貧攻堅527人次,結對幫扶貧困戶5190戶。

安康市總發揮勞模的思想扶貧作用,連續兩年召開推進會表彰助力脫貧攻堅先進﹔同時組織勞模事跡報告會,向群眾講述勞模故事、弘揚勞模精神,激勵貧困戶通過勞動改變貧困面貌的信心。

同時,按照“勞模+產業+貧困戶”模式,通過創業幫扶、配股分紅、安置就業等方式,引導和幫助群眾發展產業。寧陝縣省級勞模鄧庚與四畝地鎮65戶貧困戶簽訂扶貧協議,安排勞務用工35戶52人,協助5戶貧困戶入股林麝養殖場。漢陰縣開展“企業勞模助力脫貧攻堅座談會暨對口簽約活動”,24名勞模對接幫扶35個貧困村。

各級勞模充分利用自身優勢,有針對性開展技能培訓,不斷提升貧困戶的自我“造血”功能。漢濱區勞模唐甲申組織召開貧困戶種植養殖培訓會,邀請農業、畜牧養殖業專家面對面授課,讓貧困戶通過產業培訓掌握實用技術,拓寬增收渠道。據統計,全市各級勞模開展技能培訓627場次。

據統計,“勞模服務團”成立以來,全市各級勞模共投入資金1.3億元,解決貧困戶就業7583人次,貧困戶年平均增收4169元,助力2155戶貧困戶脫貧。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