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這裡有一群時傳祥的傳人

張世光

2020年08月11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如今,列車上的廁所設備都採用密閉真空的集便裝置,進行非暴露、無害化的處理。集便班組的工作涉及水、電、氣三個系統,1平方米多的操作空間內,上百個零件的精密配合才能保証衛生間系統的正常運轉。科技含量的提高,使得這個崗位對年輕人的需求加大了。

“在家?在家我連地都沒擦過。”說完,房禹呈笑了,旁邊的人也紛紛點頭。

在哈爾濱鐵路局齊齊哈爾北車輛段車電車間有一個集便器班組,成員的平均年齡在32歲左右,1995年出生的房禹呈是這個年輕的群體中最年輕的那位。

就是這些在家裡連家務都不做的年輕人,在單位每天都在和大多數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糞便打交道。

“不能去教,要自己上手去干”

“第一次的時候……呃……還是挺……鬧得慌的。”

2017年,房禹呈從黑龍江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畢業來到了集便專修班組。之前上學的時候,無論是理論知識還是實踐操作,都沒有涉及“便”這個細節。所以,當他第一次看到污物從堵塞的廁所中涌出來時,無論是生理還是心理都挺不適應的。

“這個時候,你就不能去教他們,一定要自己上手去干,什麼都不用說。”趙治強是集便專修班組的工長,在他看來,一定要用行動來讓弟弟們在面對這個工作的時候踏實下來。

當看到趙大哥面不改色在難聞的氣味中處理完所有污物,並將集便器修理完畢后,小房感覺自己的心踏實下來了。

“這就是一份工作,一份必須有人來做的工作。我們做了,列車才能正常運轉,旅客才能愉快地乘車。”房禹呈說。

心態,對於這份工作很重要。

不是人們想象中的“掏糞工”

或許很多人不知道,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列車上的廁所設備早已改變了原來列車運行中直接將污物外排的做法,而是採用密閉真空的集便裝置,進行非暴露、無害化的處理。

集便班組的工作不是人們想象中的“掏糞工”——把廁所掏干淨就可以。列車上的集便裝置涉及水、電、氣三個系統,1平方米多的操作空間內,上百個零件的精密配合才能保証列車上衛生間系統的正常運轉,列車環境的不受損害。

科技含量的提高,使得這個崗位對年輕人的需求加大了。

地處我國最北端的這個客車車輛段,南來的車輛因為溫差大和設備老化,加上乘客在使用廁所時不了解情況,有時候會誤將一些物品倒入廁所內,因此造成廁所設備出現故障的可能性比較高,處理起來難度也很大。別的不說,單是不同列車上的集便器來自的生產廠家就有7個之多,有的年頭太多了,連圖紙都沒有了。

1981年出生的劉蛟算得上是班組裡的大哥,此前他一直都在維修列車上的空調、茶爐。2015年他主動申請調入集便班組,希望能夠讓自己的技術有進一步發揮的空間。

剛來的時候他還挺有信心,憑借此前10多年的工作經驗,覺得自己能夠完全應付得了集便器修理的各種問題。沒想到,來了之后還是遇到了一些難以應付的問題。

“有一次,我遇到了一款2004年生產的美國進口集便器,線路都老化了,廠家也都聯系不上了,一直弄到了半夜一點多都沒搞定。”為了不影響第二天早上出車,劉蛟硬著頭皮給工長打電話,倆人在半夜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才解決了問題。

第二天開早會的時候,這個艱難解決的問題成為當天共享的案例。

像這樣的學習早會,每天都會在集便班組召開。有時候,倒班的同事沒聽到,他們還會整理成文字、圖片、視頻后共享到工作群裡。

自從2014年班組成立以來,這些年輕人硬是從一個個集便器的上百根線裡摸索出一系列有規律、成規模的培訓課件。

1994年出生的王鑫平時就負責對這些課件進行匯總。每一次班組集思廣益的成果,都在他這裡變成了可視、易懂的課件。為此,他自己在業余時間還專門自學了PS、CAD等辦公軟件。現在,無論是新員工到崗,還是老員工培訓,大家都可以看著電腦投影借助現代科技手段來進行學習和研究。

“當時只是知道,現在才更加理解”

就是在這些年輕人的研究中,過去壞了隻能花2000多元購買的水增壓器,現在花不到100元就能修好。用量很大的4000多元一個的液位開關現在也不用動輒就買新的了,經過小組的攻關完全可以修好再用一段時間。

能夠取得這樣的成就,全靠大家在列車衛生間狹小的空間內一蹲就是兩三個小時研究出來的。

這個狹小的空間,在今年的疫情期間變得更加局促。穿著防護服,戴著護目鏡、兩層防護手套,盡管每一次操作都要兩三個小時,每一次休息的時候手套裡都能倒出水來,但班組裡的13名年輕人還是集體寫了請願書,為了減少因人員流動而帶來的傳染風險,他們都請求堅守崗位。

李雪冬是車電車間的黨支部書記,這些年來他和其他黨務工作者一起陪著這些年輕的一線工人下車間,通過近距離接觸了解他們的思想動向,幫他們解決各種困難。“最近,我們提出應該帶著小伙子們學學時傳祥精神,我們集便班組的年輕人都是鐵路上時傳祥的傳人。”

“你知道時傳祥嗎?”記者問房禹呈。

“知道,上學的時候在課本裡看到的。當時只是知道,現在才更加理解。”這個90后回答。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