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兩位院士領銜評審新一屆上海工匠

錢培堅

2020年08月14日08:0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錢培堅 通訊員張銳杰)兩位院士領銜評審新一屆上海工匠——這是記者從8月12日召開的2020年上海工匠評審發布發上了解到的消息。

今年上海工匠申報人數創歷年之最。通過個人自薦、單位推薦和社團推薦3個渠道申報849人,同比增長48%。其中,個人自薦報名284人,同比增長317%。

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上海市總工會將秉承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好中選優,評審出具有上海代表性的行業領軍人物。為了提升評審的公正度,在分組評審階段,上海市職工技協服務中心首次通過盲抽的形式從專家庫選取了55名專家組成評審團,並聘請兩位院士領銜。

據介紹,今年上海工匠培養選樹活動從4月15日啟動,共分啟動報名、海選審核、分組評審3個階段。選樹活動從849名申報人中層層篩選,選出涉及74個區局(產業)工會及行業協會的163名候選人參與分組評審。候選者將根據行業分為7個組別,結合PPT介紹工藝專長、絕技高招、工匠故事、工匠精神等內容,由專家評委提問答辯。隨后,評委根據其領軍作用、突出貢獻等方面進行評分。

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孫晉良是第二年參與評審。他認為,上海工匠的評審更加“接地氣”,尤其是今年報名人數增加,希望上海能涌現出更多更優秀的工匠人才。

同樣參與評審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華東理工大學副校長錢鋒認為,上海打造全球卓越制造基地,需要一批聚焦人工智能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的人才隊伍。錢鋒主要負責冶金、電氣等領域的候選人評審,他為候選人展現出的個人特色和專業知識感到欣喜。

上海市總工會副主席周奇對於評審工作提出3點要求,一是評審要公平公正公開﹔二是要好中選優,樹立有引領性的行業標杆﹔三是要向基層一線傾斜。

今年是上海工匠評選的第5屆,上海市總希望經過10年努力,選樹千名工匠,並以此為基礎,激發各個領域,特別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領域培養工匠的熱情。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