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從留守兒童變成全村孩子的“童伴媽媽”

楊召奎

2020年08月14日08:35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曾經是留守兒童的她,有了孩子后回村當了“童伴媽媽”。在她的陪伴下,全村孩子都有了“媽媽”。“童伴媽媽”項目自發起后,5年來已覆蓋6省69縣833村49萬余名兒童。

在唐清英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她的父母和村裡大多數父母一樣,為了讓全家過上更好的生活選擇了外出打工。在這個最渴望父母陪伴的年紀,她卻成了名副其實的留守兒童。

沒想到,現在生了兩個孩子的她,又和留守兒童有了密不可分的聯系,成了全村留守兒童的“童伴媽媽”。

唐清英的老家在江西省贛州市安遠縣鎮崗鄉賴塘村,一想到小時候的留守經歷,她現在還覺得有些心酸。正是因為自己曾親身感受過成為留守兒童的彷徨,深知“留守”對孩子心理上的影響,所以在生下孩子后,唐清英就和丈夫放棄了原本在浙江不錯的工作,回到賴塘村的老家開了家小店,全身心地陪伴孩子成長。

“童伴媽媽”項目是中國扶貧基金會2015年10月底發起的,旨在通過“一個人·一個家·一條紐帶”的模式,以“童伴媽媽”為抓手,以童伴之家為平台,為農村留守兒童福利與保護探索有效途徑。記者日前從中國扶貧基金會了解到,該項目目前已覆蓋四川、貴州、江西、雲南、湖北、安徽6省69縣833村49萬余名兒童。

“我想給孩子最好的陪伴”

因為本身是村裡為數不多的上過大學的女性,並且沒有固定的工作,當童伴媽媽項目覆蓋到賴塘村的時候,村干部第一個就找到唐清英,想讓她擔任村裡的“童伴媽媽”。

唐清英心動了,但因為當時她的小兒子才7個月,需要花費很大的精力照顧,這讓她又有些猶豫。沒想到,回到家和丈夫提起這件事的時候,丈夫也覺得這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情,並鼓勵她勇敢地接受這個挑戰。同時,她的母親也願意幫她照顧孩子。就這樣,在村領導的極力推薦和家裡人的支持下,唐清英在2018年5月份擔任了“童伴媽媽”。

在村裡有童伴之家之前,唐清英常常看到孩子們周末沒有地方可以去,隻能跟著爺爺奶奶下地干活,或者就在村裡閑逛,有的孩子就把自己封閉起來,整天悶悶不樂……所以當她看到擺滿了玩具、圖書的童伴之家時,她下定決心,一定要讓溫暖的童伴之家發揮最大的作用,讓孩子們都愛上這裡。

“我想給孩子最好的陪伴。”唐清英說。

一開始,童伴之家的玩具就吸引了很多孩子來玩,簡單的老鷹抓小雞、丟手絹的小游戲也能讓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但漸漸地,孩子們似乎玩膩了。

唐清英意識到自己需要更加花心思了。於是每次家訪的時候,她都耐心地詢問孩子們的想法,再結合童伴媽媽培訓中學到的知識,制訂活動的方案。每次有孩子看到“童伴媽媽”採納了自己的建議,都顯得格外地開心。

知道女孩子喜歡跳舞,她就上網下載視頻,一遍遍自學,然后再教給她們,知道男孩子喜歡打球,她又擼起袖子,和少年們一起揮洒汗水……很快,唐清英用一片真心,換來了孩子們的敞開心扉。

童伴之家門外有個小院子,一次她偶然發現,有孩子在院子裡用粉筆歪歪扭扭地寫了一段話:童伴之家,我們的家﹔童伴媽媽,我們的媽媽。

孩子們稚嫩簡單的話語,像一股力量巨大的熱流撞進她的心裡。唐清英對記者表示,孩子們短短兩句話,勝過千言萬語,那一刻,她知道,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幸福從來不是單向的”

在貴州省三都水族自治縣都江鎮壩街村,外出務工人員較多。7歲的小齊(化名)因父母常年在廣州打工,奶奶也無法指導學習,每天放學后,都會直奔童伴之家“找媽媽”。

自從2016年9月擔任貴州省三都水族自治縣都江鎮壩街村“童伴媽媽”以來,唐正仙用母愛感化了孩子們緊閉的心,彌補了孩子們的親情缺憾。

曾經也是留守兒童的唐正仙,3年來堅持定期到村民家中走訪,兒童檔案資料每月一查,每季度一更新,每年度替換保存。她還每周按時開展童伴之家的活動,在益智的活動和有趣的游戲中教會孩子們各種生活技能,讓他們學會獨立生活,自主思考,並幫助孩子們解決各種困難。

在唐正仙的耐心引導和陪伴下,一些原本沉默、內向的孩子變得開朗了,願意和她傾訴心事,她自豪地說:“就連青春期的孩子們也願意跟我談心裡話!”

除了對孩子們的陪伴,唐正仙還非常細心地建立了“壩街村童伴之家群”,通過讓家長和孩子視頻電話,給家長分享孩子日常點滴照片的方式連接起了孩子與務工父母之間的親情紐帶。

日積月累的善意變成了一股暖流,流進了孩子們的心裡,打開了村裡人的心扉,“現在走在村裡,大人小孩都熱情地和我打招呼,我覺得自己真正的成了孩子們的‘媽媽’,這些孩子從不愛說話到開朗活潑的變化讓我驕傲。”唐正仙說。

“幸福從來都不是單向的。”唐正仙說,在給予孩子們陪伴的過程中,她也找到了人生努力的方向,雙方的共同成長是他們賦予彼此最好的禮物。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