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友之家讓農民工安心工作幸福生活

毛濃曦

2020年08月14日08:36  來源:《工人日報》

7月20日,隨著最后一車混凝土澆筑完畢,杭州地鐵7號線江東三路停車場主體結構全面封頂。

這個“超大工程”原本需要18個月建設,實際隻用8個月就完了工。中鐵一局建安公司杭州地鐵7號線江東三路停車場I標項目負責人朱忠寧說:“除了優化工序、運用智能化施工手段外,就是我們有一支敢打硬仗、不畏艱險、敢於勝利的農民工隊伍。”

建項目先要建好“工友之家”

梅雨季剛離去的杭州,滿目蔥翠,生機盎然。位於江東三路的杭州地鐵7號線停車場工地依然一派大干場面,為了趕工期,項目部採取24小時三班倒施工。上午10時左右,上晚班從工地返回的蔣斌來到食堂,打了一葷一素兩個菜和兩碗米飯,悠然地吃了起來。蔣斌來自四川江油,愛吃米飯。記者問起伙食如何?他用筷子挑起一塊肉風趣地說:“你看這肉,塊頭多大!兩個菜10元錢,米飯是免費的,我們隨到隨吃,還有綠豆湯。”

該項目部黨支部書記、工會主席陳新平告訴記者:“以往的項目部都是勞務公司、各作業隊各自開灶、分散住處,導致農民工就餐衛生、住宿條件難以保障,更不利於管理。”項目開工后,首先由項目部工會牽頭,建設“工友之家”,一次集中建設農民工宿舍樓16棟,可同時滿足1200名農民工入住。

同時,項目工會參考美食城建設經驗,對“工友食堂”引進兩家專業餐飲公司,食堂裡有四川廚師、陝西廚師、安徽廚師,確保頓頓飯菜美味可口、品種豐富、地方小吃眾多。

人性化管理讓農民工生活有滋有味

吃過中午飯,來自安徽今年49歲的農民工吳福九正坐在宿舍裡抽煙休息,剛從老家趕來的妻子陳水英在一旁收拾衣服准備去公用洗衣機裡洗。小房子因妻子的到來被收拾得干干淨淨,顯得十分溫馨。

吳福九是木工,今年4月來到該項目,覺得各方面條件不錯,就把妻子叫來做小工。陳水英說:“我一來,與他住的人就搬走了,專門給我們騰出了這間房子。”像這樣的夫妻房,該項目共有12間,是人性化管理的體現。

智能化讓維權服務更加精准有效

當天晚上,在趕往中鐵一局另一個工地的路上,陳新平突然接到當地政府的通知,讓查一下他們工地是否有一名從新疆烏魯木齊回來的農民工,要求盡快去做核酸檢查。陳新平隨后給幾家勞務公司負責人打電話,十幾分鐘后報來結果:“這個人不是我們項目部的。”

能在十幾分鐘查清一件復雜的事,得益於他們完備的智能系統。項目部在“工友之家”內建有辦公樓,為每個作業隊提供兩間智能化辦公室,項目部的每一名農民工的信息都被錄入其中。

項目部與浙江工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入智慧工地管理系統,既實現了工程施工可視化管理,提高了智能管控水平,也使農民工管理更加精准有效。

中鐵一局集團工會主席王力說,該項目部創新管理手段,科學有序加強農民工規范化管理工作,既是為農民工謀幸福,也是為企業謀發展,極大地保証了工程建設進度和質量,把“創百年優質工程、樹立企業良好形象”書寫在了江浙大地上。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