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當疫情讓城市按下“暫停鍵”,網購成了市民獲取生活物資的主要渠道,快遞員們選擇堅守崗位、逆行“迎戰”

戰“疫”隊伍中有一群最美逆行者

吳鐸思

2020年08月14日08:36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在烏魯木齊的戰“疫”隊伍中,有這樣一群逆行“迎戰”者,他們奔波在烈日下的大街小巷,把生活和抗疫物資按時送到需要的人手裡。忙碌的他們有時無法按時吃飯,有時忽略了關心家人,但是他們說,隻要能為抗擊疫情出一份力,隻要得到客戶的認可,一切都值得。

烏魯木齊疫情的發生,牽動著所有人的心。當整個城市按下“暫停鍵”時,線上團購、網購成了市民宅家期間獲取生活物資的主要渠道。為保障居民日常生活,提供安全、放心的配送服務,快遞員們選擇堅守崗位、逆行“迎戰”,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盡心盡力堅守崗位

凌晨7點,當清晨的第一縷陽光洒向烏魯木齊時,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烏魯木齊新市區分公司衛星廣場攬投部攬投員鄧瑞平就忙碌了起來。

她的第一項工作是清點前一天下午攬收的包裹,整理包裝、錄入信息、集中發運。

投遞班的正常上班時間是9點,受疫情影響,鄧瑞平和同事們一起吃住在單位,他們要在9點前完成第一項工作任務。

包裹發運后,鄧瑞平匆匆洗漱,吃幾口早餐,便馬不停蹄地開始了第二項工作——投遞。

鄧瑞平和同事兩個人一組,負責投遞位於西外環路旁的衛星花園和馬德裡春天兩個小區。上午10點,兩人將分裝后需要投遞的包裹送到衛星花園小區后,便通知顧客領取包裹。

小區門口沒有遮陽傘、沒有樹蔭,隻能頭頂烈日進行投遞。

“您好,我是中國郵政投遞員,您的快遞包裹到了,請來小區前門領取!”

……

“這個小區包裹量比較少,一個小時左右就能投遞完,馬德裡春天的比較多,每天一多半時間都要在那裡投遞。”鄧瑞平說著又開始撥打下一個電話。

一個人、三部手機。在鄧瑞平撥打電話時,其它兩部手機經常會同時響起。“太忙了,我都不知道先接聽哪一部了,恨不得多長兩隻手。”鄧瑞平無耐地笑了笑說,現在疫情期間,小區代投點無法存放包裹,隻能守在這裡,讓居民過來領取。

衛星花園小區包裹投遞完后,鄧瑞平喝兩口水,迅速將沒有投遞成功的包裹裝入車,趕往馬德裡春天小區。

盛夏的烏魯木齊,正午時分驕陽似火,城區最高溫度可達37攝氏度。很快,鄧瑞平額頭上就布滿了汗珠,工裝的后背也濕透了。每天,她都要在炎熱的天氣裡,在攬投部和兩個小區間往返三次。

14點30分,第一批包裹投遞完后,鄧瑞平返回攬投部,本想吃完午飯拉運第二批包裹,結果想法又落空了。

“我回去時單位午飯時間已經過了,所以我裝完包裹就接著過來投遞了。”鄧瑞平爽朗地說,“趕不上飯點很正常,啥時候忙完啥時候吃,就當減肥了。”

忙碌的工作讓鄧瑞平常常忽略了家人。“今年女兒小學畢業了,70多歲的婆婆在家幫忙照顧,每天用戶電話特別多,也顧不上給女兒打電話,女兒都習慣了。”

朴實的言語無法遮掩鄧瑞平對家人的思念,但她卻沒有因此而后悔過,“我的工作很平凡,但通過我的努力把更多的生活、防疫物資送到需要的人手中時,我覺得非常充實,因為我也為抗擊疫情出了一份力。”

全心全意服務客戶

疫情來臨時,80后的入黨積極分子馬萍選擇堅守一線、逆行“迎戰”。她給自己制定了計劃,要麼堅守工作崗位服務廣大客戶,要麼在小區當志願者。

馬萍回憶說,7月18日(封城第一日)早8點,她想嘗試著去單位,但剛剛走到小區門口,就被社區工作人員勸阻說:“出小區后就不能再返回了。”馬萍不假思索,立即返回家中簡單收拾一套睡衣、一套換洗的衣服就駕車駛向單位。

受疫情影響,馬萍工作的營業網點暫停營業,她便前往中國郵政沙區分公司駐守幫扶。到達目的地后,她很快進入了工作狀態,給公司公共區域消毒,幫助攬投員撥打電話。“作為沙區分公司行政崗位唯一值守的女性,我要細心點,為大家做好后勤保障服務,確保在崗人員的安全。”

雖說公司安排馬萍做后勤服務工作,但是,當投遞強度大、人員緊張時,她還是選擇主動請纓加入配送隊伍。

每天早上8點30分給樓層消毒,9點吃完早餐后處理投遞訂單,11點開始為市民配送蔬菜、生活物資,14點吃完午飯后為其他攬投部攬投人員送餐,15點開始投遞高考志願書,深夜23點多才能完成投遞。

“現階段高考志願書的投遞量很大,必須要當天完成投遞,所有郵件也必須由考生本人或者考生家長簽收,最多的一天我們除了投遞常規郵件,還投遞了500多件志願書,直到凌晨2點才完成投遞。”馬萍說。

“太感謝你們了!”“在這個時期,感謝中國郵政按時將包裹送到!”……當顧客們順利拿到郵件感謝馬萍時,她心中無比自豪。

盡職盡責奉獻大家

投遞完郵件返回攬投部,取下頭上的遮陽帽,摘下面部的防護口罩,陳紅梅額頭的黑發已被汗水浸濕,臉頰兩側的汗水順著鬢角往下滴淌。可她顧不上歇口氣,匆匆用清水洗把臉便去洗菜做飯了。她要在每天14點30分前把午飯做好,等待同事們陸續回來吃飯。

陳紅梅是烏魯木齊縣三坪攬投部的一名攬投員,此次疫情,攬投部全員堅守崗位,由於沒有專職廚師,她和另外兩名女同事主動當起了班組的廚師。

每天8點起床做飯,簡單的稀飯和饅頭成為早餐的“標配”。吃完早餐后,三人一組前往各自負責的小區投遞郵件。

“現在郵件量增多,小區管理嚴格,增大了我們的投遞難度。我們白天守在這裡隻能投遞少部分郵件,隻有到了20點30分至22點30分才能正常投遞。”陳紅梅說,因為在這個時間段,小區的居民才會按照規定出門購買蔬菜,我們要抓緊這個時間,盡可能快地把包裹投遞給用戶。

在做好投遞工作的同時,陳紅梅還要保障攬投部的同事們能按時吃上午飯,每天14點前,她必須和另外兩名女同事一起返回攬投部做飯。

一日三餐,午飯算較為豐盛的,米飯配炒菜,可以很快做好,還頂餓。“現在交通管制,肉類無法按時配送,蔬菜還能在小區的菜店裡買到,午飯大家好好吃一頓,晚飯時間正好抓緊投遞,忙完回來就很晚了,有時吃點剩飯,特別累的時候就直接睡覺不吃飯了。”陳紅梅面帶羞澀地笑著說。

陳紅梅的家與攬投部的距離不到600米,她每天路過四五次,卻都沒有時間看看剛剛年滿四歲的兒子。

疫情開始后,陳紅梅從未與家人好好通過一次話。“白天他們給我打電話我一直在忙,深夜十一二點終於忙完了,可他們又都已經休息了。”雖然辛苦,但陳紅梅卻覺得很充實:“現在,醫生、護士、社區工作人員都堅守在一線,他們都是‘舍小家為大家’,作為一名郵政人員,我只是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為大家做好服務。每當把客戶需要的物品送到他們手中時,他們會感激地對我說:‘非常感謝,你們太不容易了’。得到客戶的認可,我覺得這一切都值了。”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