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荒漠高原“玩風車”

本報記者 邢生祥

2020年08月17日09:11  來源:《工人日報》

驅車行駛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切吉地區的公路上,公路兩旁不時掠過一排排“大風車”,一直延伸到山的那邊,碩大無比的風機葉片在天空中劃出優美的弧線……這些“大風車”正將高原風能轉換為電能輸入國家電網。

“爸爸,這是什麼啊?”黃河水電公司工程建設分公司職工許建軍在和兒子手機視頻時,兒子一邊擺弄著風電場的風機模型,一邊一臉認真地問。

“這是‘大風車’呀!”許建軍得意地告訴兒子:“爸爸工地上有好多這樣的‘大風車’呢!”

沒想到,4歲的兒子猶豫了一下,喃喃道:“爸爸,那你不回家陪我過生日,是因為你在工地‘玩風車’嗎?”兩個多月沒回家的許建軍,一時間不知該如何回答。

許建軍負責的“海南州特高壓外送基地風電項目”其實就像他的另一個孩子,隻不過這個孩子生長在共和縣切吉地區的荒漠化草原。

“公司接到競標任務后,安排我牽頭制定風電版塊的投標方案,20天裡,我組織現場踏勘累計行程近萬公裡。”許建軍說。

功夫不負有心人,最終許建軍負責的風電板塊一舉中標。

項目獲得開發權,一切才剛剛開始。中標后的幾個月,許建軍帶領公司員工按計劃完成了工程建設招標、現場征地、施工臨建等一系列准備工作。原本想在春節后大干一場,但突如其來的疫情,沒給他們喘氣的機會。

現場200多名留守工人的生活如何保障?防疫物資是否夠用?一個個待解的問號,讓許建軍片刻都不能安心。他在春節期間完成自我隔離后,第一時間乘車趕赴項目施工現場。

作為青海首批復產復工的重點項目,2月中旬以來,來自20多個省市、1800余名施工及管理人員返回項目工地,嚴密的防控措施實現了“零輸入”的目標。

“就是因為爸爸在工地‘玩風車’,小朋友們才能在家裡安安心心地做游戲。”在視頻中,許建軍對兒子說。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