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風貌新成效 開拓創新中的工會組織】“既抓大事急事,也抓小事平常事”

河南工會讓主動服務職工成為工作新常態

余嘉熙

2020年08月19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有價值的事,不一定要做得轟轟烈烈,也可以潤物無聲。對於河南工會來說,無論大事小事,隻要能給職工帶來溫暖的事就是值得用心做好的事。

推進建設戶外勞動者驛站、支持為環衛工提供免費早餐、為討薪農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幫助困難職工實現微心願……在河南全省范圍內,一件件看似平凡無奇的小事,卻讓河南各級工會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踐行著“竭誠服務職工”的初心。

小小心願匯聚暖流

在河南省總工會“豫工惠微心願”的微信小程序裡,陳列著5271個小心願:有人想要一個落地風扇,有人想要一個電壓力鍋,有人想要一套歷史書,還有人想為孩子要一雙滑冰鞋……這些小小的期盼,全部來自一個特殊群體——全省縣級以上建檔的困難職工。

今年4月,河南省總工會在全省工會系統發起“點亮微心願”志願服務活動,幫助困難職工解決生活中煩心事,弘揚志願文化,營造社會互助氛圍。

活動發起后,全省各級工會積極響應,面向困難職工廣泛征集微心願,同時號召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干部職工及社會愛心人士積極認領。短短4個月,已經有4832名困難職工的微心願被認領實現。還有的人通過一次心願的認領,同發布心願的困難職工開始了結對幫扶。

“沒想到真的實現了。”5年前,洛寧縣的困難職工馬寧軍因為突發性疾病喪失工作能力,生活一度拮據。今年6月,看到工會新媒體推送的“微心願”活動,馬寧軍抱著試一試的心態進行了登記——“希望愛心人士幫忙送給我個輪椅”。沒過多久,縣總工會的勞模志願者郭軍就幫他實現了這個微心願。

“有了輪椅,我也能經常出去轉轉了。”馬寧軍笑得合不攏嘴。

事實上,“點亮微心願”志願服務活動只是河南省總開展的“和你在一起”系列志願活動之一。

今年2月,河南省總工會下發了《關於開展“和你在一起”職工志願服務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級工會組織,以一線職工特別是農民工為重點服務對象,以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活動、勞模助力脫貧攻堅志願服務活動、勞模工匠宣講志願服務活動、心理疏導志願服務活動、法律咨詢志願服務活動、送文化進基層志願服務活動、“點亮微心願”活動“七大活動”為抓手,利用重要時間節點,廣泛、深入、持久地開展職工、勞模志願服務活動。

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王保存提出,要樹立職工利益無小事的理念,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深入細致耐心地做好做實職工服務工作。

在此背景下,全省各級工會積極參與、廣泛動員,迅速掀起職工志願服務活動的新熱潮。截至目前,全省各地開展的各類職工志願服務活動突破11萬場,參與職工志願者數量達到133萬余人次。

免費早餐愛心驛站暖人心

8月13日中午,一場大雨突襲鄭州,正在街頭奔波的外賣小哥劉剛,匆匆跑進了附近一個由公交調度室改造成的“愛心驛站”。他穿上雨衣,蓋好餐食 ,暫作停留。

在河南,這樣的戶外勞動者驛站已經建成了6816個,雖然設施簡單、投資不大,但在這裡,戶外勞動者們“冷可取暖、熱可納涼、渴可喝水、累可歇腳”。

在漯河,戶外勞動者驛站建設工作還延伸出了專門關愛環衛工人的“愛心早餐”工程,由市總工會每年拿出300萬元,聯合市文明辦等部門用於為早班環衛工人提供免費早餐。不論刮風下雨,不論周末節假日,每餐標准5元,全年不斷。

如今,這項實實在在的暖心工程被列入河南省總工會每年力爭為職工辦好的“十件實事”之一,相關經驗被總結向全省推廣。在省總工會支持帶動下,截至目前,全省工會系統發起的“環衛工愛心早餐項目”已惠及3萬余名環衛工人。

除此之外,河南省總工會發起服務農民工的公益法律服務行動,累計為1124名農民工挽回經濟損失314萬元﹔鼓勵工會會員“綠色出行”,各級工會累計投入補貼資金4179萬元﹔實施勞模關愛工程,為全省近5萬名市級以上勞模、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每人贈送10萬元人身意外保險﹔“一元觀影”“五元洗車”等“互聯網+工會普惠服務”微品牌越做越實。

細微服務凝聚強大能量

在2020年河南省五一勞動獎評選活動中,醫務人員成為亮點和重點,每5名省五一勞動獎章獲獎者中就有一位是醫務工作者,每4個省五一勞動獎狀獲得單位中,就有一個是醫療衛生機構。

這個現象並不是偶然。今年“五一”前夕,河南省總工會下發通知,明確提出在今年的河南省五一勞動獎、省工人先鋒號評選活動中,重點表彰疫情防控一線突出貢獻者,並在名額分配上給予傾斜。

除此之外,全省工會累計撥出8184萬元資金慰問一線人員,對1273名支援湖北醫務人員開展結對幫扶,發放慰問金和慰問品342萬元﹔開通抗疫心理援助熱線,為一線職工和醫務人員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援助。同時,推動艱苦崗位一線職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突出貢獻的一線職工尤其是醫務人員參加工會組織的療休養活動。

“既抓大事、急事,又抓小事、平常事,讓主動服務職工成為工會工作新常態。”河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寇武江說,要緊緊圍繞黨委部署的要事、政府想干的大事、職工所盼的難事,通過一項項務實有力的舉措,溫暖職工、贏得人心,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凝聚起強大正能量。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