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職工食堂“小碗菜”“半份菜”獲點贊

康勁

2020年08月19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在金川集團三廠區的食堂裡,職工們欣喜地發現,使用多年的傳統不鏽鋼5格餐盤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種小碟小碗,每一份菜品都是巴掌大小,職工們根據個人飯量,可以隨意選擇小碗餐葷素搭配,不僅吃飽吃好,還能餐餐見“光盤”。

這是甘肅的職工食堂積極響應文明用餐倡議的縮影。近期,甘肅省消費者協會等多部門相繼發出拒絕餐飲浪費的倡議,號召餐飲經營者將制止餐飲浪費納入餐飲生產、加工、服務全過程。《工人日報》記者注意到,在多家職工食堂、餐廳內的明顯位置,都可見到寫有“文明用餐”的宣傳海報,餐桌上擺放著“拒絕浪費,節儉用餐”的提示牌,“光盤行動”成為職工食堂裡的新風尚。

“小碗餐”推出后,受到不少職工點贊。金川集團職工毛彤冉說:“以前菜品和菜量固定,吃不完隻能倒掉了。現在換了自助小碗,菜量小、價錢低,喜歡吃什麼就拿什麼,對於飯量小的女生來說不會浪費,飯量大的人也可以多拿幾個菜,真正可以做到餐餐見光盤。”

金川集團服務分公司三廠區食堂管理員徐艷霞介紹,推出自助小碗餐形式,就餐職工可根據自己的喜好選取菜品,極大地減少了浪費。“同時,我們採用智能餐盤,餐盤底部有芯片,不同的顏色代表不同的價錢,結賬時非常方便,職工不用排隊、節省了時間。”徐艷霞說。

甘肅省消費者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樹立“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文明理念,善待每一餐飯、每一粒糧,讓拒絕餐飲浪費蔚然成風。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