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工會全力推動重點工作落地見效 迎戰“三大考” 奪取“雙勝利”

張翀

2020年08月20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7月底,湖北省總工會黨組向規定街道報到,省總工會機關黨員干部全部到各自所屬社區報到。這是該省工會黨組織、黨員干部“雙報到”,實現下沉社區常態化的一個縮影。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湖北全省31萬名專兼職工會干部迅速進駐社區(村組)、企業(園區),長期奮戰在抗疫一線。

“無論是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還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積極成效,湖北工會始終發揮工會扎根職工、聯系廣泛的優勢,充分發揮黨和政府的橋梁紐帶作用,當好職工身邊的娘家人。”湖北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爾肯江·吐拉洪說。

入汛后,湖北工會積極開展防汛抗洪工作。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董永祥介紹,“從抗擊疫情到復工復產,從歷史同期最長‘暴力梅’帶來的嚴峻汛情到持續的高溫‘烤驗’,今年以來,湖北一直面臨著巨大的困難和挑戰。全省各級工會干部始終保持大戰狀態、大考作風,奮勇投身‘戰疫’‘戰貧’‘戰洪’三大主戰場,全力以赴推動精准防控疫情、助力復工復產、強化維權服務等重點工作落地見效。”

疫情防控,“娘家人”團結帶領職工奮戰一線

至今,武漢市青山區工人村街青宜居85歲獨居老人劉奶奶都忘不了自己在疫情中結識的干女兒艾小青——武漢市總工會經濟部的下沉黨員。

拉網排查時,艾小青發現劉奶奶一個人在家,便經常去劉奶奶家探訪,幫她購買蔬菜等生活物資,代購醫療藥品,進行體溫檢測。探望的次數多了,劉奶奶逐漸和艾小青熟絡起來。“我家裡沒有姑娘,你做我干姑娘吧。”老人情真意切地認下了這位干女兒。

抗擊疫情的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中,湖北工會聞令而動,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及時調度抗疫物資,全省工會籌措資金物資總計3.32億元,慰問抗疫一線勞動者共計93.88萬人次,及時把黨和政府的關愛和工會組織的溫暖傳遞到職工心中。

湖北省直機關工會於2月初啟動了新冠肺炎防控專項經費補助工作,出台《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專項資金使用管理辦法》,為疫情防控工作任務重的省直單位補助抗疫經費85萬元。省衛健委、省公安廳等單位工會及時將慰問金發放到醫護人員、公安民警、交通保障等一線抗疫人員手中,為他們的家庭、親人送上問候。

為了保障好女職工特殊權益,湖北省直機關工會女工委還開展了“你抗疫我關愛·娘家人愛心慰問”活動,積極協調省直醫院點對點捐贈,為一線醫護女職工累計捐贈物資近50萬元,協調解決了一批女職工疫情期間遇到的各類困難。

疫后重振,“娘家人”主動作為勇擔當

今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各類物資尤其是醫療防護物資緊缺。全國最大的無紡布制品加工及出口基地、湖北省仙桃市彭場鎮擁有規模以上無紡布加工企業50多家。

1月21日,仙桃各級工會迅速行動,了解企業生產需求,指導重點企業工會抗疫復工。1月22日,彭場鎮總工會主席陳濤把家搬到了辦公室,他一天打出90多個電話,發送近百條微信,請企業工會主席、委員、勞模發揮帶頭作用,組織口罩、防護服生產線職工克服困難返崗生產。

這是今年湖北各級工會幫助企業復工達產的一個縮影。戰“疫”期間,全省各級工會組織紛紛向“停不得企業”發送慰問信,各級工會干部堅守一線,為企業解決實際困難,慰問一線職工,保障職工生產生活安全。

當湖北重啟,武漢重啟,湖北工會全力以赴服務經濟發展,發揮工會組織獨特優勢,把助力企業復工達產作為緊迫任務。省總工會出台《關於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明確了17條具體措施。

湖北持續掀起全省“三保一促”勞動和技能競賽新熱潮。加快職工穩崗復工,推動實施就業優先政策,積極對接全國工會就業服務平台,實施“陽光就業暖心行動”,實現建檔困難職工家庭就業服務全覆蓋。推進職工愛心消費,省總出台政策,撥付1億元專項補助資金。有序開展職工(勞模)療休養,省總組織1000名勞模和1000名防疫一線優秀職工療休養。

關愛職工,“娘家人”全面貼心實打實

今年來,湖北工會針對疫情影響,突出工作重點,履行工會基本職責,真心實意為職工解難事、辦好事,突出維護職工勞動經濟權益。

湖北省總編發了勞動關系方面法律指引,開展“尊法守法·攜手筑夢”公益法律服務,做好對企業復工復產、勞動用工、工資支付等指導服務,推行特殊時期集體協商,引導企業和職工共克時艱、共謀發展。

全省工會開展服務外出務工人員專項行動,有效推進“法院+工會”訴調對接,共同搭建“一站式”矛盾調處平台,成功調解勞動爭議案件232件,協議履行到位率85.8%。

湖北工會今年突出幫扶關愛特殊職工群體。全省工會開展困難職工基本生活情況調查摸底,及時把因疫致貧返貧職工納入幫扶對象,對國家級城市困難職工發放疫情特殊生活補貼,對新冠肺炎病亡職工家庭以及患病康復職工全面發放慰問金。

針對疫情影響的勞動關系領域8個方面20條風險,湖北省市兩級工會對全省千人以上企業開展全面走訪摸排,有效化解一批風險隱患。

湖北省總工會加強職工心理關愛,發布《復工復產企業職工心理社會適應狀況報告》,啟動“心靈護航·娘家人與您同在”行動和“幸福有約、緣牽工會”雲上服務,推動形成理性平和、積極向上的社會心態。

據介紹,今年,湖北各級工會將繼續圍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全力打好疫后重振、災后重建和高質量發展的突擊戰、攻堅戰,在奮力奪取“雙勝利”中交出工會組織的優秀答卷。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