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名工會主席的防汛時刻

李娜

2020年08月21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最大洪峰即將過境,啟動I級防汛應急響應……”8月18日凌晨5時,四川省樂山市五通橋區委、區政府的短信叫醒了淺睡中的柯昌立。

柯昌立迅速起身,匆忙出了門。

一夜的狂風暴雨,讓52歲的五通橋區總工會副主席柯昌立一直處於緊繃狀態。 作為四川重要的工業基地,五通橋轄區的竹根鎮、牛華鎮、金粟鎮密集分布了近80家企業。上一輪洪峰過境時,五通橋區總組建的防汛小組對企業詳細摸排,尤其是對生產車間和辦公區域的具體防汛和物資轉移進行預防提醒。但連續數日的強降雨讓岷江水位一直處於飽和狀態,再結合區裡緊急發出的通知,柯昌立明顯感到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I級防汛應急響應,是四川有記錄以來首次啟動這一級別響應。抵達區總后,柯昌立立即組織街道和企業工會進行防汛部署,隨后五通橋區總13人分3組駐守相關點位,協助轉移居民。

柯昌立的防汛崗在中心城區的十字路口。剛到路口,隻見臨街的一個下水井蓋被水沖至一旁,一位正准備撤離的市民看到后,趕緊放下手中的物品,將井蓋放回原位,而柯昌立則連忙搬來一塊大石頭壓在井蓋上,兩人相視致意,沒有半分言語。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青衣江流域、大渡河下游、岷江下游全面超警超保,洪水隨時都會出現。 8月18日14時,岷江洪峰通過樂山市五通橋水文站,最大洪峰流量為3.8萬立方米/秒,超保証水位2.13米,是五通橋水文站自1953年建站以來最大過境洪峰。

江水凶猛穿越防汛堡壘,城區水位迅速上漲,柯昌立眼看城區陷入汪洋,他的心揪在了一起。“大佛洗腳,樂山淹沒”,那是當地人代代相傳的一個傳說,如今柯昌立卻親眼見証、親身經歷著。

柯昌立拿起電話向轄區企業了解受災情況。由於信號極不穩定,柯昌立與企業間的聯絡也是時斷時續,他知道,水勢實在太凶猛,好在職工已經提早轉移至安置點。 柯昌立也在心裡盤算預演,接下來工會面向企業的救助、幫扶以及復工復產等工作將極為繁重,他們需要盡早對此摸排部署……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