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復工后,家政員化身家庭防疫“指揮官”

劉小燕

2020年08月21日08:51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返京復工后,家政員們的工作也發生了些許變化:憑借專業知識和經驗成為家庭衛生防疫的“指揮官”﹔與雇主之間的關系也變得更加緊密﹔平時分散在各自的雇主家中交流不多,現在逐漸注重行業內部的團結與互助﹔疫情倒逼家政行業創新,促進了大家掌握更多線上技能。

隨著疫情逐漸得到有效防控,家政行業迎來復蘇,逐漸回暖,據商務部數據統計,截至6月底,全國家政公司復工率達90%以上。北京家政服務協會會長穆麗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從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以后,北京新增的家政雇主和新增的家政服務員返京人數在逐步提升。日前,記者採訪多位北京家政員,了解這次疫情給他們的工作和生活帶來的變化和影響。

實行周全的防疫措施

從返回北京、進入雇主家的那天起,在北京阜成門做家政員的譚麗(化名)就在衛生防疫方面加倍小心,“我把全身的衣服用消毒液浸泡清洗,自己也連忙洗澡做全身的消毒。”

疫情期間,家政員們仍然要承擔外出採購的任務,並利用自己在家政培訓時掌握的衛生知識,為雇主和自己實行周全的防疫措施。譚麗向記者介紹道:“出門帶好口罩,帶紙巾按電梯,回家后先用洗手液洗手,再摘口罩,摘完口罩再洗手,接著換衣服,再洗手消毒。”在她看來,多加注意既是為自己著想,也是為客戶考慮。

5月底被雇主接回北京的唐慧(化名)也有同樣的感受,她的服務對象是海澱區一高校的退休科研工作者,工作內容是負責老人的起居和飲食。從2014年來到北京后,唐阿姨就考取了養老護理專業証書,具有多年的居家和住院護理經驗。與譚麗不同的是,唐阿姨專門針對養老護理,需要更細分的專業知識,“其實家裡用的紙巾也分為很多種,比如廚房、洗漱、衛生等,剛開始他們也不了解,我就慢慢帶他們區分。”

主動提出防疫需求是許多家政工的做法,他們也成為了家庭衛生防疫的“指揮官”。在懷柔從事高級育嬰照料的朱春蘭(化名)指出,“我們基本都是持証上崗的,自然也會比雇主更加注意衛生防控。”朱春蘭還告訴記者,疫情對各行業都有影響,雇主的生活和經濟壓力也會變大,相互理解才能讓家裡的關系更和諧。

北京鴻雁社工服務中心負責人梅若表示,從家政員們的反饋來看,疫情期間,雇主和家政員間的相處會讓彼此的關系更為緊密,一方面,出於衛生安全考慮,雇主會減少換人的頻率﹔另一方面,疫情封閉期間也讓雙方有了更多接觸和了解的機會。

姐妹們應該互幫互助

2020年的小年夜,譚麗順利地從北京的雇主家回到了老家四川綿陽。本來已經買好了2月2日返程的車票,突如其來的疫情讓這次返程變得困難重重。

首先擺在面前的難題就是口罩稀缺。“疫情剛開始的時候,大家比較恐慌,在農村很難買到口罩,雇主也讓我可以等疫情結束之后再回去”。考慮到疫情持續時間的不可控,譚麗還是准備按原計劃回京,兒子輾轉聯系多個親戚朋友終於拿到了10個口罩。

了解到此時返京需要隔離14天,一直從事居家照料的譚麗並沒有自己的住處,她隻好向同行的姐妹們求助。一位已經回到北京且就住在雇主家附近的廣元老鄉解了燃眉之急。譚大姐立即確認自己符合返京和入住程序,揣著口罩踏上了返京的火車。

回到北京之后,譚麗在所在街道登記了個人信息,辦理好出入証,和老鄉一起在出租房內隔離了14天。“隔離期間買菜也是老鄉負責,中間雇主還來給我送過一次口罩,這些都讓我感到很溫暖。”譚麗感動地回憶起當時的經歷。

隔離期滿后,雇主親自開車將譚麗從隔離地點接回了家中,還提前幫她辦好了社區出入証。進小區、測體溫、登記等操作完成后,她終於回到了已經工作和生活了5年的雇主家。

回想這一路的曲折,以及從各位老鄉、工友處得到的幫助,譚大姐最深刻的感悟就是:“家政員之間應該互幫互助、相互團結、加強聯系。”梅若表示,家政員平時的工作地點都在各自的雇主家,很難有機會相互溝通,疫情將大家緊密團結在一起,也讓家政員們看到了群體的力量。

不斷提高線上技能

除了保持與家政工的互動,不少家政服務企業還在疫情期間開辦了線上課程,包括協同寫作班、線上KTV、健身打卡、美食培訓等。梅若向記者介紹:“家政員的工作要求她們必須身體在場,平時不太注意線上技能的培養。我們舉辦這些活動,一方面是希望幫助他們在疫情期間鞏固職業技能,也借此讓大家有一個情緒和身心的出口。”

7月12日,譚麗在朋友圈中發布錄音棚的照片,配文“再次走進錄音棚,今天順利過關了”,這是她從6月6日起第三次進棚錄音。“我不僅每天健身打卡,還和朋友們練習唱歌,唱出我們自己的心聲。”

在北京從事3年家政員工作的金麗阿姨第一次接觸到網課,則是因為雇主家小孩的學習需要。疫情期間,除了日常的工作內容,金麗阿姨還要負責兩個小孩的網課。“剛開始上網課小孩有點兒忙不過來,我在一旁幫他們取資料,以及拍照上傳作業,也知道了原來還可以在網上學習。”

下午4點半,正在臥室休息的金麗阿姨收到了一份禮物,這是小女孩剛結束網課學習的手工課成果。金麗阿姨告訴記者,這段期間,自己從不知道什麼是網課,到已經能熟練地輔導孩子上網課,線上技能也在不斷提高。

梅若認為,疫情對行業的影響是連續的,家政員則處於這個連續影響的末端環節。“疫情后,家政員們感受到群體內部的組織性和團結性,也加深了雇佣雙方的聯系,我們正在反思如何利用網絡更好地為家政員開展活動。”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