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北康保縣工會打造網絡平台,為職工提供便利的同時提升工會工作效率和質量——

用網絡“粘”住會員

本報記者 李昱霖 本報通訊員 王海忠 蘇小燕

2020年08月24日14:32  

閱讀提示

常住人口隻有7萬,活動網上點擊率達40多萬人次、線上辦結業務3608件……一屏在手聚人氣,一網服務惠職工,搭上“網絡快車”的康保工會更好地傳播了“工會好聲音”。

隻有3萬多名工會會員的河北張家口市康保縣工會,通過網絡手段增強了工會工作的“粘性”——抗疫防護知識和創城科普網上課堂,吸引粉絲8000多人﹔攝影書畫文學和抖音作品網上大賽點擊率達到31萬人次﹔結合全縣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策劃開展的“中國夢·勞動美”系列活動網上點擊率達到40多萬人次。

康保是一個總人口28萬的壩上小城,縣城常住人口僅7萬。康保縣總工會有工會干部17人,其中4人長期駐村幫扶。面對現狀,康保縣總深入基層走訪調研,聽取職工建議,決定把工會網上工作作為聯系職工、服務職工的重要平台。

為補長自身工作的短板,康保縣總經常性聯系省、市工會,借助“智囊”拓展眼界,加長工作手臂。缺乏專業技術,康保縣總工會干部多次前往石家庄,與相關媒體平台洽談合作。1年下來,康保工會陸續實現了網上辦公、網上課堂、網上活動等,同時借助微信公眾號和抖音,及時發布事關職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規和工運動態,極大地提高了工會工作的效率和質量。

康保縣稅務局職工賈廣哲,因頸椎病行動不便,聽說工會現在可以網上報銷,便在康保縣職工服務網裡進行了業務申請,管理員郭磊及時回復並告知醫療保險報銷步驟,10分鐘后,賈廣哲收到回復:已經成功提交報銷材料。“現在工會辦事效率太高了。”賈廣哲感嘆。

一屏在手聚人氣,一網服務惠職工。搭上“網絡快車”的康保工會更好地傳播了“工會好聲音”,將更多的職工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

“我知道,在那層厚厚的白衣裡是汗水浸透了臉龐﹔我知道,在那枚閃光的警徽下是無言的警鐘敲響……”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由康保縣總創作的MV《我知道》,借助網絡平台在康保廣為傳唱。此外,康保工會還聘請專業人士,先后制作了抗疫作品“疫情防控知識32條”“防護知識小視頻”“眾志成城共抗疫情快板”,經網上傳播后引起不少職工的關注。

據統計,截至目前,康保全縣各級工會及會員通過線上辦結業務3608件,辦結量名列張家口市所屬同級工會前茅。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