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小字輩”也有大能量

本報記者 彭冰 本報通訊員 高筱薇

2020年08月24日14:44  

“有技不在年高,這小子雖然年輕,但絕對不輸咱們這些老家伙……”近日,因巧用創新操作解決了一項安全生產隱患,吉林石化化肥廠合成氨車間24歲的王碩,著實讓工作了30多年的老師傅們豎起了大拇指:“這‘小字輩’還真有大能量!”

王碩所在的合成氨車間,是吉林石化公司重要的原料供給基地,而分子篩則是合成氨車間淨化工序的重要設備。以前,每次檢修都有分子篩再生這一項目,52個步驟全部需要手動完成。

“手動控制程序閥,風險很大,那些設備中的介質很容易出現高壓竄低壓情況,稍有閃失,就可能造成著火、爆炸這樣嚴重的后果。”自入廠以來,這個安全隱患就成了王碩心中一個結。

當王碩第一次把想要攻破這個安全隱患的想法說出來時,被老師傅們兜頭潑了一盆冷水:“一個‘娃娃丁’,進廠不過1年多,就想搞技改?”

這些話,讓一向自信的王碩臉上有些挂不住,但他沒有灰心,而是在心裡暗暗憋著一股勁兒。

白天在單位,他一頭埋在工藝組觀察、記錄、總結經驗、查找資料和文獻。晚上回到家,他捧著書籍,繼續學習專業知識,“我可不是‘花瓶’,我要讓所學知識轉換成解決安全難題的利器。”

聚沙成塔,王碩的努力終於有了成效。上個月,他聯合淨化工序的青工們一起進行研討,經過反復推敲,終於找到了破解方法,成功研究出一套新程序。

前段時間,在合成氨裝置短停過程中,王碩首次將自己的研究成果進行了實踐。原本52個手動控制的步驟,全部實現自動操作,一次性完成了設備之間的平穩切換,實現分子篩開停工無差別自動控制,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