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他山之石】讓班組長“浮出水面”

本報記者 陳昌雲

2020年08月25日09:09  

胡至立是中國中鐵二局一公司滇中引水工程玉溪4標5標6標雞米沖隧洞進口開挖支護班的班組長,8月8日參加楚紅指揮部班組長責任制現場推進會,還作為班組長代表上台面對眾多領導和職工發言。“這在我21年務工生涯中還是第一次。”他高興極了。

“全面落實班組長責任制,我們在技能操作上經常有輪訓,生活上有領導關心照顧,帶好班組每月還有津貼,干出成效還有獎勵和榮譽。工資收入有了保障,我們也能像正式工人一樣體體面面干活了。”胡至立說。

胡至立從班組長角度的說法,得到了滇中引水工程楚紅指揮部指揮長劉萬林的印証。劉萬林告訴本報記者,“滇中引水工程萬眾矚目,今年又因疫情影響導致工期驟緊,班組長是我們實現安全、質量、進度的最關鍵、最基礎因素之一,全面啟動班組長質量安全環水保責任制,通過明確班組長的責任,真正將技術標准、質量標准、安全標准、作業標准落實到作業班組和作業面,促進施工班組自覺、自願、自主履行施工主體責任,才能確保管段工程質量、施工安全、節點進度持續穩定可控。”

他說,有鑒於此,楚紅指揮部認為,是班組長浮出水面承擔施工主體責任的時候了。

8月9日,記者在螺峰山一號支洞裡,借助手電光,很遠就看到了兩位背著標有“班組長”反光字樣挎包的工人。同行的玉溪段4標5標6標項目經理部黨工委書記周軍說,“以前沒有這個標志,不知道誰是班組長,現在要他們亮牌上崗,保証每個作業點、每道生產工序均有班組長帶班作業。”

“班組長這個群體,是滇中引水工程建設和管理環節的重要力量,對工程質量安全、工期進度有著極為關鍵的作用,也是我們施工過程中確保安全、質量和進度的關鍵人群。”劉萬林說,“滇中引水工程楚紅段開工以來,我們認識到班組長這個群體是保証工程安全、質量、進度的‘關鍵少數’,必須抓住、抓好這個群體,因此採取了多種措施來做好這項工作。”

為推動班組長隊伍建設,我們圍繞促進班組長主動履職盡責、促進班組長主動亮牌上崗、促進班組長主動擔當作為這三個方面,做好授權服務、做細承諾服務、做優關懷服務,抓好選聘任用、抓好培訓交底、抓好亮牌上崗,統一操作標准、統一管理步調、統一考核尺度。”楚紅指揮部黨工委書記賈宗瑜說。

“截至目前,滇中引水工程玉溪段隧洞開挖支護 27 個工作面累計完成7256米,已完成年計劃的75.1%,超額完成‘開門紅’任務和‘時間過半、任務過半’任務要求,我們的班組長功不可沒。”他說。

據了解,滇中引水工程楚紅段是輸水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長321公裡,總造價120億元,有200多位班組長以及5000多名職工參與建設 。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