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風貌·新成效 開拓創新中的工會組織】心氣提得起 心聲聽得見 心愁解得開

重慶工會深化民主管理激發職工活力

本報記者 黃仕強

2020年08月26日08:48  

“工會就是娘家,工會的關懷和幫助,讓我真切感受到‘娘家人’的溫暖。”中石油西南油氣田分公司重慶氣礦的一位職工如此感慨道。這也是重慶職工的心聲。

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成員,市總工會主席夏祖相道出了讓職工與工會心連心的秘訣:“近年來,重慶各級工會面對新形勢、新環境,不斷深化民主管理,激發新思路,亮相新舉措,開拓新路徑,構建起和諧勞動關系,使得職工隊伍綻放出全新活力。”

提得起的心氣

前不久,重慶建設工業集團公司德感基地來了一群“特殊客人”。12個基層單位分工會主席、職工代表共30余人,與食堂承包經營單位一起召開了食堂管理及菜品提升品嘗會。

在這場會上,承包經營單位對履行合同規定情況進行了總結,代表們對新菜品給出了合理化意見,職能部門還通報了職工用餐滿意度測評結果。最后,經過征求基地各單位分工會主席和職工代表的意見,一致贊成繼續與現有食堂的承包經營單位簽訂用餐服務合同。

“作為兵裝集團所屬骨干企業,公司在實行軍民分立后,與長風公司完成了平行整合組建。”重慶建設工業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楊杰介紹,整合之后,持續深入推行職工民主管理工作始終被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我們將民主管理融入生產經營、軍工文化和共建共享,既推動企業發展,又增加了職工的幸福感。”

“任務公開大家干,成本公開大家管,分配公開大家算,評比公開大家選。”在重慶建設工業公司,良好的氛圍有目共睹,這也成為提升職工心氣和工作干勁的有力推手。

“公司始終把職工民主管理工作和生產經營緊密結合,組織發動職工積極投身公司精益改善、質量改進、工藝技術改進、科技與管理創新等活動。”楊杰說,整合以來,累計採納實施精益改善5438項、工藝技術改善778項、科技與管理創新906項,通過開展各項降本增效活動,兩廠整合以來累計降低成本1.2億元。

借力民主管理促進企業發展,這也是重慶市總工會今年以來開展的主題活動。“激發職工參與企業民主管理的內生動力,為企事業單位健康發展凝聚了智慧和力量,成效明顯。”市總民主管理部部長胡顯易說。

聽得見的心聲

“平時穿的勞保鞋,既不透氣,又不防滑,常常影響到日常工作的開展,希望能得到解決。”近日,重慶興發金冠化工公司二硫化碳車間的職工李勇先,通過“148渠道”道出了自己的心聲。

公司工會得知情況后,很快就拿出了新方案:改為具有防滑、防砸、防穿刺、透氣、絕緣等優點的多功能安全防護鞋,每人每年一雙。

在興發金冠公司,“148渠道”常常被職工挂在嘴邊。公司工會主席徐厚剛解釋道,2017年,在墊江縣總工會指導下,他們建立了1名工會委員聯系4名職工代表、4名職工代表聯系8名職工的溝通模式,簡稱“148渠道”。

“148渠道”是重慶工會探索創新民主管理的一個縮影。“我們要求各級工會嚴格履行民主程序,暢通職工利益訴求表達渠道。當職工說出心聲,工會要迅速拿出解決辦法。”重慶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姚紅說。

隨著這一渠道的完善,職工心聲與工會漸漸實現“無縫銜接”。從食堂菜品到就餐環境,從調整工資到福利待遇,從技術晉升到醫療救助,“148渠道”在企業工會與職工之間搭建起了便捷的溝通橋梁。

解得開的心愁

8月初,重慶氣礦開州作業區職工甘德順手裡拿著長春大學的錄取通知書,激動不已。他的兒子2歲時因病失明,今年以優異的成績考入長春大學針灸推拿專業。

而在重慶氣礦去年召開的金秋助學座談會上,當江北運銷部職工熊蘭看到患有先天性小兒腦癱的兒子小偉作為大學生代表上台發言時,不禁淚流滿面。

類似的故事,在重慶氣礦還有很多。故事背后,都有工會的支持。

“為了給兒子治病,我們前后花費近20萬元,家庭經濟十分困難。是工會及時伸出了援助之手,把小偉列為金秋助學對象,從小學一直資助到大學。”熊蘭說起工會的幫助時,幾度哽咽。

“及時解開職工的心愁,才能讓他們更好地在工作中展現勞動熱情和創造活力。”重慶氣礦工會干部譚斌說,工會建立了走訪慰問制度,工會干部每年聯系走訪5名一線職工和困難職工,針對職工提出問題和建議,擬定出解決方案,確保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近年來,重慶氣礦工會組織慰問困難人員3041人次,發放慰問金668萬元。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