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長沙市總女職工培訓學校豐富辦學模式,使之成為職工學習知識、陶冶情操的樂園——

這個女校,成了職工打卡地

本報記者 方大豐 本報通訊員 曾穎

2020年08月26日08:51  

閱讀提示

長沙市總工會女職工培訓學校堅持線下線上相結合,爭取校內校外都有陣地,實現培訓課程常年不斷線,人氣越來越旺,用實力為工會“圈粉”。

花藝、母嬰、烘焙、攝影、美容化妝、T台……記者近日在長沙市總工會女職工培訓學校(簡稱“女校”)看到,這個學校一共有10間教室,功能各不相同,設計風格也不一樣,每間教室都有著明確的定位,還配有直播設備,便於開設線上課程。

規模看著不大,但這家女校在長沙女職工中人氣可不小,不少職工甚至慕名來此打卡。長沙市總工會副主席匡濤濤告訴記者,2019年11月8日,女校新址授牌后,逐漸形成豐富多彩的辦學模式,成為職工充實知識的課堂、學習技能的基地、陶冶情操的平台。

“走出去”送課,企業最歡迎

雖然擁有長沙市總工會辦公樓的整整一層作為培訓陣地,且幾乎每周都有課程開課,但面對全市廣大職工,這塊陣地顯然還是小了一些。因此,女校經常走出去,在校內校外都建起了教學與活動陣地。

7月7日晚,在湖南固爾邦幕牆裝飾公司五樓會議室,美容師課堂正式開課,女校派出兩位資深美容師授課,固爾邦及鄰近公司的數十名女職工報名參加。

這樣走出去的課程,都不會隻上一次就結束。例如,固爾邦的美容師課堂就持續了整個7月,培訓后通過考試的職工都能獲得初級或中級美容師証書。

女校副校長袁珍表示,有一些小微企業的職工想參加培訓,但又沒時間來女校,走出去送課就成了企業最歡迎的模式。

“這樣的送課服務,每年超過100場,覆蓋超過3000名職工。”袁珍說,企業隻需要收集職工的培訓需求,和女校對接並確定好開課場地后,就能送課到企業。

目前,女校開放了8大類課程,涉及職業素養、生活技能等內容。雖說是女校,但除了個別課程,大部分課程的報名不設置性別門檻,例如,育嬰培訓課程每次開課都會有男職工踴躍報名。

課怎麼上?職工有決定權

在今年召開的長沙市總女職工委員會七屆三次委員(擴大)會議上,來自長沙各行各業的80多位行家裡手以及各大專院校的教授被女校特聘為講師。這其中既有一直跟隨女校多年的“老熟人”,也有剛加入的“新面孔”。不僅如此,還有8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大咖”被聘為副校長。

“我們的講師是三年一聘。”袁珍來女校負責管理工作之前,已在培訓行業浸潤多年。她介紹,為保証培訓質量,女校對師資有著嚴格的考評標准。每一場培訓結束后,參加培訓的職工都要為講師打分,根據職工的反饋與評分對講師優勝劣汰。

“比如,有些課程,職工很喜歡,但可能講師的培訓方式職工不太願意接受,收到這些反饋后,就會及時調整講師。如果持續收到職工不太好的評價,課程在一段時間內會被取消。如果還是沒有改進,就取消聘用該講師。”袁珍說。

當然,那些職工點贊多的講師,排課也會相應地增加。負責形體禮儀教學的譚秋琳老師,此前就一直跟隨市總工會“芙蓉講堂”授課,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她的課程很受職工歡迎,平均每個月能有1∼2次的授課,每年至少授課20場以上。

為了提升講師素質,女校還專門開設講師培訓課程。有些講師可能是行業裡的翹楚,但缺乏授課技巧,所以通過對講師的培訓來優化講師隊伍,讓他們學會制作課件,讓課堂有更好的呈現。

職工被工會“圈了粉”

除了傳統意義上的授課,女校還開展了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例如,與長沙市總工會心理咨詢志願者服務隊聯合,進企業做宣講,成為點亮職工“心燈”的“護航員”﹔“愛在長沙”“心動星城”婚戀交友品牌為單身男女職工舉辦多場公益聯誼活動,成為職工歡迎的“紅娘”……

今年暑假,女校推出了“歡樂暑假‘娘家’幫你來帶娃”主題活動,通過一系列課程助力職工學習、帶娃兩不誤。

接下來,女校會將培訓課程的月計劃、年度計劃形成固定的模式,讓培訓規模化、常態化。

讓袁珍感觸最深的是,在一場又一場的培訓課程中,職工對工會組織的了解不斷加深,工會組織的影響力也在不斷提升。

“現在經常有職工來市總咨詢:這個課程還會不會繼續開?怎麼報名參加?”袁珍說,這樣的咨詢者,她每隔幾天都會接待一撥。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