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疫情防控常態化,四川工會人筑牢精准服務保障,回應職工所需所盼——

【新風貌·新成效 開拓創新中的工會組織】工會干部的“十二時辰”

本報記者 李娜

2020年08月27日08:16  

“正在准備上線第三期的勞模宣講,工匠大咖的影響力不可小覷。”

“圍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開展的技能交流、人才互助項目,最近都有了實質性進展,這些對產業工人隊伍建設也是重大利好。”

“各地的集體協商競賽如火如荼,希望未來願談、敢談、會談的企業和職工越來越多。”

“大批農民工返崗過后,各地留守兒童關心關愛行動都已經開展起來了。”

……

8月20日清晨,距離上班還有1小時,位於成都市方池街18號的四川省總工會機關大樓已早早進入了工作狀態。

這是一個普通工作日的開始。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工會工作增砝加碼,為扛起“娘家人”的使命擔當,工會干部們爭分奪秒行動,線上線下忙碌、街頭巷尾奔走,隻為筑牢精准服務的保障、回應職工所需所盼。

工會干部的日程滿滿當當,“十二時辰”異常忙碌。

搶在“第一時間”的“16·5·13”

“有關‘六穩’‘六保’的38項舉措要盡快推下去,這對當下的企業職工非常重要”“勞模先進的選樹,要重點要求相關地方和行業積極選樹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有突出貢獻的醫護人員”……8時30分起,四川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胥純的辦公室裡,人來人往的簽批、議事工作便沒有間斷過。

作為一名基層工會干部,成都市錦江區總工會副主席曾剛至今記得,大年初一晚接到了返崗命令,第二天一早,他隻身一人從老家趕回成都。“丟下行李,直奔單位,1分鐘都沒耽誤。”當天,四川全省工會干部下沉社區、進駐村組,全面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

同樣的快速反應下,四川省總工會出台的多項重要舉措都搶在了戰“疫”所需的第一時間。“16·5·13”——這是一串四川工會人心領神會的數字密碼。

戰“疫”之初,為了保前方穩后方、實待遇解難題,四川省總及時印發《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關心關愛工作措施》,具體包括各級工會及時掌握支援湖北醫療隊等一線醫務人員家屬信息,列出需求清單和保障清單﹔設立專項資金開展慰問﹔督查落實一線醫務人員工傷保險待遇﹔督促落實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臨時性工作補助等16項基本措施。籌集投入千余萬元資金物資,關心關愛一線醫務人員。

聚焦疫情防控大局,四川省總著力實施慰問、幫扶、關愛、心理關懷、志願服務等5大行動,關愛防控一線職工。定向慰問20余萬人次,對2176戶深度困難職工提供精准幫扶,為職工和一線醫務人員提供24小時網絡心理疏導服務。四川各級工會還積極組織萬余名職工志願者提供服務。

進入復工復產階段,四川省總印發《支持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和勞動關系協調13條措施》,涉及就業、培訓、農民工返崗、維權服務、集體協商、協調勞動關系、維護職工穩定、選樹先進典型等方面。這些工作,每項任務都有直接負責的部門,每名工會干部都有“責任田”。

組建最強“天團”凝聚向上力量

上面千條線,下面必須密織一張網。為了將上述舉措落地落實,四川工會整合資源,從多領域和不同層級著手,組建最強“天團”凝聚向上力量。

汛期安置點文化惠民,協助工會為防汛一線搬水運糧,走上街道、深入企業齊心協力清淤泥……上午10時30分,在連日來遭受洪災的成都、德陽、樂山、雅安等地,在各地工會的積極組織下,工會職工志願者已早早開工。眼下,遍布四川各行各業的工會“小藍人”受到廣泛贊許。從疫情防控阻擊戰到防汛抗洪,他們的身影處處可見。

疫情防控期間,由超過200萬名工會職工組成的志願者服務隊迅速成建制行動,從摸排走訪到駐點監測,從送醫送藥配合醫護到為一線醫療隊開展政策、生活、保障的“三包”服務,處處可捕捉到“藍伙伴”的身影。

復工復產曲折,招工就業多艱,怎樣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匯聚了“英雄機長”劉傳健、“時代楷模”其美多吉等39名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大國工匠、四川工匠的四川省勞模工匠宣講團,陸續走進工廠車間、校園講堂、社區廣場、機關事業單位講述匠心筑夢、奮斗圓夢的故事。

為了當好職工群眾的“心理疏導員”,四川省總挂牌成立了職工心理健康指導中心,實現了心理咨詢專家常駐指導,在過去各級工會開設心靈驛站的基礎上,依托於雲工會、網上工會、智慧工會的建設,打造升級版的職工心理健康服務。

四川工會的諸多活動實現了線上線下融合推進。作為首場開講的勞模工匠,四川川鍋鍋爐責任公司焊接高級技師唐成鳳從未想過她的講台是站在綠幕之前﹔線上推出的兩期涉及中高考疏導、職場媽媽母乳喂養指南的心理健康大講堂,職工點擊觀看留言的數據節節攀升……對四川工會而言,這是跨越挑戰后的新起點與新征程。

全面提質增效回應職工新期盼

企業生產經營狀況如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推進是否有力?職工薪資待遇好不好?6月初,四川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田向利帶隊走進眉山深入車間一線、項目工地,訪職工冷暖,聽基層聲音。

以此為起點,四川全省各級工會企業復工復產及工會工作主題大調研迅速啟動,省總工會組成8個調研組,分赴全省21個市(州)及部分縣(市、區),聚焦受疫情影響企業生產經營、職工生產生活和權益實現等相關情況,想辦法、出實招。

“隻有與企業職工的距離更近,才能對他們的所期所盼更加明了。”四川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疫情暴發以來,類似的基層摸底調研,對各級工會而言已經成了常態化工作。也正因為基礎牢固,盡管各項工作推進艱難,近半年來四川工會在諸多方面取得了突破。

開展“同舟共濟、共渡難關”專項集體協商行動,涉及行業(區域)2800多個,覆蓋企業3.2萬家、職工195.7萬人,協商化解勞動關系問題訴求4.3萬余件次﹔廣泛開展全省“新基建”重點工程勞動競賽,參賽職工超過60萬人次,涉及產值規模2.8萬億元﹔開展線上線下專場招聘會506場次,發布近1萬家企業20余萬個崗位信息,為26.8萬余人次提供就業服務﹔辦理職工(農民工)維權案件853件,幫助解決拖欠工資、工傷工亡賠償7800余萬元﹔精准推進的層級梯度幫扶下,省級建檔城鎮困難職工從去年初3萬戶減少到1.7萬戶﹔籌集資金2.4億元,走訪慰問企業9409家、困難職工36.8萬戶……

一系列數據背后,是四川工會人攻堅克難、歷經不懈努力完成的一份半年答卷。

8月20日下午,四川省總機關的3樓會議室已經使用了一整天,主席辦公會、多部門聯席會、部門評審會……不斷進進出出的工會干部認真投入在不同主題議題的討論中,會議記錄裡承載了越來越多即將落地的創新工作,這意味著“2020年的下半場依舊充實”。

“今年是全省工會工作的提質增效年,為了更好回應職工所期所盼,川工人的‘十二時辰’,即是全時以待。”四川省總經濟技術部一位工會干部告訴記者,在今年的勞模評選中,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作出突出貢獻的佔先進工作者人選的34.5%,799名省勞模擬表彰人選中有108名是一線醫護人員,他們正在全力籌備勞模表彰大會,獻禮這些最可愛的人們。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