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寧波推行“法院+工會”勞動爭議多元調解模式,為工會開展調解“賦能”,推動爭議低成本、快速解決

為勞動爭議化解按下“快進鍵”

本報記者 鄒倜然 本報通訊員 張浩呈

2020年08月27日09:04  

閱讀提示

勞動爭議案件往往存在“人數眾多、類型復雜、善后不易”等特點,寧波通過建立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依托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式的矛盾糾紛解決機制,為勞動爭議化解按下“快進鍵”。

“別人都說打官司很花時間,但奉化區工會卻用20天就幫我完成一起維權。”近日,已經拿到被拖欠勞務費的劉淵彬,對浙江寧波奉化區工會的維權效率贊不絕口。

實際上,劉淵彬的經歷只是寧波開展勞動爭議多元化解試點工作的一個縮影。

今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全國總工會決定在全國11地開展勞動爭議多元化解試點工作,推行“法院+工會”調解模式,寧波作為試點城市名列其中。

試點半年以來,寧波通過建立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依托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式的矛盾糾紛解決機制,形成化解勞動糾紛的合力,為勞動爭議化解按下“快進鍵”,讓職工維權工作跑出了“加速度”。

調解,讓一起維權節省了時間

2019年,一位包工頭找到劉淵彬,邀請他到新疆維修採棉花機。但從新疆回來后,劉淵彬卻遲遲沒有拿到勞務費,“我后來才知道包工頭承包的生意虧了,他跑到廣西去了。”眼看自己的勞務費就要“泡湯”了,劉淵彬一紙訴狀將對方告上法庭。

“法院收到訴狀后,開庭前把案件送到我們工作室,讓我們先介入調解。”奉化區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負責人吳錫佩介紹,接到案件后,他們立即聯系事件雙方當事人,看能不能在案件進入司法程序前通過調解將其化解。

“為了調解這個案子,我記不清打了多少個電話,把雙方的分歧一點一點地縮小。”吳錫佩說。最終經過調解,包工頭同意支付劉淵彬6000元勞務費,雙方達成和解。

“以往一場訴訟官司打下來,至少要耗費四五個月的時間,律師費、訴訟費、交通費也要花費不少,到頭來可能不僅矛盾沒有得到解決,反而增加了當事人的訴訟成本,加重了法院的審理負擔,而通過調解解決糾紛,不僅節約雙方成本,更重要的是可以解開雙方心結。”吳錫佩說,這個案件前前后后總共調解了20天左右,相比較以往走正常訴訟程序至少節省了三四個月時間,調解速度更快、效率更高。

訴調對接為工會調解“賦能”

“通過調解來化解勞動糾紛,工會組織大有可為。”奉化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主任印海優說,以前工會調解不具備強制執行力,調解后如果一方反悔,就無法保障協議履行,“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機制啟動后,相當於為工會調解“賦能”,讓工會化解勞動爭議更有公信力。“調解協議經司法確認后具備等同判決書的效力,如果當事人不履行,可直接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程文雅是寧波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維權科科長。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試點啟動以后,她和同事每周二都會去一趟寧波市中級法院,接手中院轉交的勞動糾紛爭議案件。

程文雅說,勞動爭議案件往往看似簡單,有的案件標的也不大,但存在“人數眾多、類型復雜、善后不易”等特點,處理不當不僅影響經濟發展,還有可能引發矛盾。

前不久,程文雅接到寧波市中院轉交的象山職工鮑某工資被拖欠一案。“這個案子歷經仲裁、一審至中院立案,耗時近一年,疫情時期,勞動者與企業在經濟上都承受著考驗與壓力,僵持不下對彼此來說都是一個難題。”

依據程文雅的經驗,一般到了二審的案子,之前的調解來來回回都進行過很多次了,等到再介入調解時,可操作空間已經很小。盡管艱難,但她仍決定再作嘗試。

“一開始,象山縣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的仲裁結果是企業無須賠付,但法院一審的結果是企業須補發鮑某近7萬元的工資,企業無法理解為何仲裁結果與一審結果差距如此之大,更無法接受如此之高的賠付。”為了找到雙方可以協調的平衡點,程文雅厘清雙方的意見差異,經過反復溝通,最終企業同意一次性補償鮑某4萬元。鮑某表示滿意。

“通常在初步的溝通中,雙方爭論的焦點是誰對誰錯,但調解的目的是爭取雙方最后達成的標的一致,我們要做的就是盡可能拉近雙方的差異,最終達成一個共識。”在程文雅看來,相較仲裁、訴訟,採用協商性強、對抗性弱、靈活度高、成本低廉的調解方式,更有利於實現“案結事了人和”。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