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女漢子”煉成記

本報記者 馬學禮 本報通訊員 程杰 董琳

2020年08月31日09:17  

趙春青 繪

看了看手指甲上漂亮的美甲花紋,深深地吸了一口氣,李雪怡咬著牙把雙手伸向黑乎乎的油污。8月11日上午,迎水橋機務段23歲的電器鉗工李雪怡正在作業。

“雪怡,咋不叫劉新華師傅幫忙呢,那麼漂亮的指甲,可惜了!”正在檢測電控閥的魏飛燕惋惜地說。“我都獨立作業了,咋能請師傅來幫忙摳油泥呢?”看著黑乎乎的雙手,李雪怡有點心疼,“昨天才做的美甲,看來以后也不用做了!”

去年暑運的時候,李雪怡還是位給師傅提工具盒的實習生,今年5月剛取得獨立上崗資格。“現在獨立上崗了,不能遇到啥困難都找師傅幫忙,得把自己鍛煉成能挑大梁的女漢子才行。”抬起胳膊擦了擦額頭的汗,她笑著說。

李雪怡所在的電器組,承擔著全段240多台各型電力機車電器部件的檢測檢修任務,全班組27名職工,95后女工佔了一大半。用同事張宇的話說,她們比90后青澀一點,比00后成熟一點,“雖然有點任性,但絕不嬌氣!”

“哎呀,這個螺絲滑扣了,棘輪扳手套上光轉圈。”拆卸輔助電機端蓋螺絲時,李雪怡遇到了麻煩。

“趕緊回班組找李姐吧,她的辦法可多了。”新職工李樂建議道。“光想著找師傅幫忙,啥時候能提高技能,碰到難處理的活,正好積累實踐經驗!”李雪怡懟了李樂一句,皺著眉頭想了想師傅教過的方法,拿出一把小平銼刀,開始打磨六角螺杆頭,不到5分鐘,臉上就滲滿了汗珠。

剪線、剝線、壓接線鼻子、緊固、檢測,一套程序做下來,李雪怡站起身,揉了揉酸軟的膝蓋,撥通了班組質檢員李萍的手機,“李姐,我處理了一個故障,你上車檢查作業質量吧。”

“這個故障發現得很及時,消除了一個重大安全隱患,車間又該給你通報獎勵了!”檢查之后,李萍笑瞇瞇地說,從暑運開始到現在,細心的李雪怡已經發現並處置了3件較大的質量安全隱患,馬上就要被推薦到“成青山勞模工作室”進一步提高技術水平。

“李姐,我馬上就要成了你那樣的女漢子啦!”站在機車走廊裡,李雪怡雙手握拳用力地跺著腳,高興地喊著。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