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借力“微網格”實現一網盡收 升格“E網絡”推動一網通辦

莆田織密“兩張網”推動工會服務全域共享

本報記者 李潤釗 本報通訊員 張榮龍

2020年08月31日09:35  

“復工穩崗的獎補到位了嗎?”

“包車返崗補助和高溫津貼是否已經發放給職工?”

“企業訂單狀況怎麼樣?還存在缺工問題嗎?”

……

8月17日上午,在福建莆田市荔城區黃石工業園區的福建富邦實業公司生產車間裡,園區工會副主席傅薇薇顧不上9條制鞋流水線發出的轟鳴聲,急著向一旁的企業工會主席俞朝明了解生產情況。走出車間,她冒著高溫又趕往下一家企業。這一天,她計劃走訪15家企業。

7月份,在傅薇薇手機裝載的“微網格”平台上,黃石工業園區更新了包括園區新增企業、消亡企業、新入園就業職工、未建工會企業等466條數據,而這個數字在上一季度甚至達到了3609條。傅薇薇告訴記者,她還有另一個身份——園區裡的工會網格員。

近年來,莆田積極探索大數據引領下的市域社會治理,打造數據驅動、條塊協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全市共有3096名“網格巡邏員”,分別守護著2408個“微網格”單元。莆田各級工會也融入了“微網格”,在推動基層工會干部、工會專干轉型成為工會網格員的基礎上,市總工會借力莆田網格化建設的成果,進一步推動工會組建、權益維護、職工之家建設等融入網格。

在荔城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徐秀瓊看來,網格化管理讓跨部門的數據共享成為可能,也讓工會為職工服務擁有了更多的資源和手段。目前,荔城區“微網格”已經匯聚共享了工會、信訪等20個部門的各類基礎業務。黃石工業園區率先在網格內形成“職工吹哨,部門報到”多部門業務統一受理、聯合化解的工作模式,實現了3000元以下的職工工傷認定、職工醫社保激活等職工服務項目不出園區一站辦結。

在鎮海街道闊口社區鄰裡中心,中建建設發展公司職工盧愛華每天下班后都要來這裡接孩子回家。這個暑期,鄰裡中心已經成為她在企業外的第二個職工之家。

為加快工會網格化進程,莆田工會以打造共享職工之家為抓手,積極融入當地“黨建+”社區鄰裡中心建設,推動愛心驛站、職工子女周末課堂、職工書屋等工會服務項目全面入駐鄰裡中心,讓工會元素真正在網格內落地。

“我們堅持‘黨建+工建’,努力把職工之家搬到職工的家門口。”莆田市委常委、秘書長,市總工會主席沈伯麟表示,“網格化的服務理念打破了傳統以企業為單位的會員服務思路,讓職工可以在更多場景下感受到工會溫暖,有力推動工會服務走向全域共享。”

在傅薇薇的手機上還有“第二張網”。

今年6月,莆田市總工會“掌上職工之家”平台完成框架模塊搭建,投入運行。

以職工醫療互助為例,以往職工要申請互助金必須到市總工會提交申請,並填報相關材料。現在,職工隻要通過“掌上職工之家”進行申報,工會網格員就可以進行內網審批,市總在線審核通過后就能立刻撥付互助金。因為網格系統的存在,工會干部還可以對職工提交的數據信息與企業大數據進行比對,大大提高了審批效率。

為防止平台出現數據固化、僵化,莆田市總按照“一區一品一特色”的原則推動市縣區分別建立了“掌上職工之家”平台。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彭鯉芳告訴記者:“莆田各級工會的‘掌上職工之家’數據互通、流程互認、資源互享,工會‘E網絡’將與全市‘微網格’互聯互通,借助線下的工會網格員讓線上的數據和服務功能真正‘活’起來。”

“線下網格、線上網絡。‘兩張網’不僅是技術手段的革新,更是服務模式的創新、組織方式的重塑、體制機制的變革,是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推動工會改革的系統工程。”莆田市委書記劉建洋表示,市總工會積極融入市委‘黨建+’社區鄰裡中心,通過建設“共享職工之家”,讓每一個網格內的職工群眾能夠享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