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變年度指導為季度指導,變平時考核為事前指導,變縣區工會上來為市總下去

秦皇島市總建立“上對下”縣區季度指導書制度

“點對點分析、面對面協調、手把手指導”的做法受到基層歡迎

2020年09月01日08:46  

本報訊 (特約記者朱潤勝)“第二季度工作須改進之處:要提高信息工作的重視程度、加大創新成果總結力度、搞好‘我為發展獻一策’﹔第三季度重點工作:總結夯實小江蔬菜合作社典型、培樹民主管理新典型、經審實現全覆蓋……”近日,河北省秦皇島市總工會工作指導組來到該市撫寧區總工會指導工作,經過充分調研和座談后,當場出具撫寧區總三季度工作指導書,各種評價及指導意見一目了然。

為進一步破除機關化、行政化傾向,實現走出機關、眼光向下、重心下移目標,加強和改進對縣區工會工作的指導,7月27日,秦皇島市總印發《關於建立縣區季度指導書制度的通知》,決定市總組建指導組,走進各縣區、園區、產業聚集區以及企業工會,利用指導書這一載體,創新開展“上對下”工會工作指導。

按照通知要求,秦皇島市總每季度末向各縣區發布指導書,對上一季度縣區工作進行總體評價,對下一季度工作進行重點指導。市總機關各部室、各事業單位經與縣區協調溝通后提出具體評價和指導意見,幫助縣區查找原因、補齊短板、提升水平。

秦皇島市總要求,在指導過程中,機關各部室、各事業單位要克服簡單化、命令式等傾向,結合市總調研制度要求,對縣區重點和難點工作實施點對點分析、面對面協調、手把手指導,見事見人見成效。各縣區總工會也要加強指導書的貫徹落實工作,認真研究落實措施,明確主體責任,完成情況當季向市總反饋,並列為對縣區年度評價的重要依據。

好制度更須落到實處。7月底以來,秦皇島市總成立了由市總工會負責人帶隊,組織部牽頭,抽調經濟部、民管部等部室及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組成的工作指導組,對所轄9個縣區、開發區、新區總工會,全部進行一次上門巡回指導,並且全部出具了縣區總工會三季度工作指導書,提出指導性意見建議52條。

“有什麼問題,面對面地交流﹔有什麼難題,手把手地指導,效率非常高。這種做法一下子拉近了縣區工會和市總工會的距離,密切了我們和市總工會各部室之間的聯系。”昌黎縣總工會副主席李利成說。

秦皇島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建立縣區季度指導書制度,變年度指導為季度指導,變平時考核為事前指導,變縣區工會上來為市總工會下去,這種理念的轉變,帶來工作方式和方法的改變。從第一輪巡回指導的情況看,效果非常好,基層非常歡迎。今后,將繼續深入推進,進一步完善相關做法,扎實地把這項工作開展下去。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