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爭取到的實習崗位被困難職工家庭大學生婉拒,上海市靜安區工會工作人員再次出發——

“直到你滿意”,這場幫扶背后的曲折

本報記者 錢培堅

2020年09月03日08:42  

閱讀提示

上海市靜安區總工會職工援助服務中心傾力解決困難職工家庭子女的實習、就業等問題,為他們量身定制實踐崗位,一次不行就再推薦一次,直到他們滿意為止。目前,全區17名困難職工家庭大學畢業生,已有13人成功就業。

在一家大型跨國食品生產企業實習了一個多月,大學生卞同學感覺收獲頗豐,她很感謝工會為她找到了一個心儀的實踐崗位。而這個實踐崗位是上海市靜安區總工會職工援助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與她反復溝通后最終“匹配”成功的。

為了幫助困難家庭大學生提升就業能力,暑期前,靜安區總工會職工援助服務中心未雨綢繆,逐一排摸全區在檔困難職工家庭子女,為他們創造社會實踐機會。在配對實踐崗位的過程中,工作人員根據大學生的專業、意願等各方面情況,為困難職工子女量身定制實踐崗位,一次不行就再推薦一次,直到他們滿意為止。

來自困難職工家庭的卞同學體驗了工會“直到你滿意”的幫扶服務。

原先,得知卞同學就讀於一所高校教育學專業且在學校獲得過多項獎學金,援助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特意找到一家位於靜安區的知名培訓機構,為她爭取到一個助教的實踐崗位。實習津貼每月2000多元,再加上上海市總工會發放的1000元實習補貼,她每月能夠獲得3000元左右的報酬。

然而,當工作人員將這個好消息告訴卞同學時,卻得到一個意料之外的回復:“感謝老師幫我找實習崗位,但是我希望在暑期從事與本專業不相關的崗位,拓展自己對社會的見識。”

面對卞同學的婉拒,援助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沒有泄氣,反復與她溝通,了解她的想法並針對她的個人特點、能力和實習意願,及時與靜安區一家大型跨國食品生產企業取得聯系。這家企業很樂意為卞同學提供實習崗位,而卞同學也對這次的實習崗位很滿意。終於,這段頗為“曲折”的實習配對畫上圓滿的句號。

這樣的事例還有不少。在先期的調查排摸中,援助服務中心發現就讀於某高校給排水工程的女同學小聶找實習崗位比較困難,因為其就讀的專業以男生居多,用人單位招聘本科畢業生時也傾向於招聘男性員工。對此,援助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積極為其尋找專業相關的國有企業,為其推薦了一家地質類企業的實習崗位。經過實習,企業發現聶同學的專業基礎知識扎實、學習能力強、工作認真肯干,於是與聶同學簽下三方協議,正式錄用聶同學。

某高校國際金融學專業胡同學的情況更為特殊,大學時在江西南昌就讀,畢業前也在南昌實習,但由於受疫情影響,公司無法招錄胡同學成為正式員工。由於援助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在前期排摸時給胡同學的父親留下了聯系方式,胡同學的父親致電援助服務中心說明情況、尋求幫助。在詳細了解胡同學的專業、所學課程和就業需求后,援助服務中心為她推薦了幾家非專業相關的大型企業。最終,經過面試,上海一家電子產品企業決定錄用胡同學作為該企業的一名正式員工。

據介紹,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影響就業的形勢下,靜安區總工會職工援助服務中心積極與上海市總、區政協和各街鎮對接,舉辦各類線上崗位信息發布及線上招聘會等共10余次,參與各類招聘活動企業達到377家,共提供崗位1333個,招聘人數1800余人,平均薪資約7500元/月。

對工會在冊的困難職工家庭大學應屆畢業生,靜安區總更是盡力提供就業指導服務並推薦就業,力求提升困難職工家庭大學畢業生就業率。據統計,目前,全區17名困難職工家庭大學畢業生,已有13人解決了就業問題。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