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正發愁因經營困難導致工會活動經費縮水,寶駒公司工會就收到沈陽市總對小微企業的一份呵護——

1.8萬元返還經費帶來的驚喜

本報記者 劉旭

2020年09月03日08:55  

1.8萬元能干點啥?對小微企業工會來說,可能意味著讓職工福利“上一個檔次”。

8月13日,沈陽寶駒汽車傳動系統公司車間裡,新安裝的電風扇送著徐徐涼風,鹽汽水、雪糕、一天兩次供應的酸梅湯,還有藿香正氣水、清涼油等防暑降溫用品,供應都很充足。

“來來來,今年暢飲隨便喝。”沈陽寶駒汽車傳動系統公司工會干事黎曉穎熱情地招呼著車間職工。黎曉穎的“底氣”,源於企業工會今年的工作經費預計增加近60%。

寶駒公司現有職工185人,平均每年的工會工作經費有近10萬元。今年,為助力小微企業復工復產,切實減輕小微企業負擔,沈陽市總工會制定了小微企業工會經費支持政策操作管理辦法,全額返還2020年至2021年小微企業上繳的工會經費。沈陽寶駒是第一家申領經費全額返還成功的企業。7月31日,企業工會賬戶到賬1.8萬元。

這筆錢對寶駒公司工會來說真可謂一個“驚喜”。以往,寶駒公司工會組織活動、發放福利經費不足時,企業行政方會給予貼補。今年2月份,公司停產1個月,沒有一分錢的營收。

“企業一向大力支持工會工作,希望工會通過多組織活動、多關愛職工幫企業穩定職工隊伍。但今年企業經營遇到了困難,在支持工會工作方面有點有心無力,市總工會的經費返還政策對我們來說真是‘及時雨’。”寶駒公司總經理陳赫強說。

今年上半年,工會開展了多項關愛職工的活動。比如,為三八紅旗手職工購買產品,方便在家上網課的孩子使用,並為全體女職工定制體檢套餐、發放三八婦女節紀念品,共計支出1.6萬元﹔五四青年節來臨時,開展“最美青年能手”評選活動。

面對企業遇到的不利形勢和補貼減少的實際,黎曉穎一度為下半年的工會活動經費發愁。

“眼看著下半年的一項項活動預算不夠用,我想著隻能縮減活動規模、降低活動獎品的等級。6月初,得知上級工會返還經費的消息,我長長舒了一口氣。”黎曉穎說。

有了這筆經費的支持,寶駒公司工會“放開手腳”按原計劃開展工作。記者在企業的一面白牆上看到,白幕布上貼著粉色、黃色、綠色和藍色的便利貼,上面寫著“為夢離家、為愛回家,安全的路才是離家最近的路”“禍起思想麻痺,安於提高警惕”“多一份小心,少一份擔心”等標語。這是企業工會組織的安全標語征集活動中的優秀獲獎作品。

在工作經費充足的前提下,工會加大了“六月安全生產月”活動獎勵力度,增設了上千元的話費充值卡獎品,最終收獲職工踴躍報名創作的近100項作品。

“按照辦法,今年年底時公司工會還能收到下半年返還經費1.8萬元,明年預計收到3.6萬元。”黎曉穎說,公司工會將組織不同工種的技能競賽、激勵職工技術攻關、獎勵企業銷售能手,讓職工福利升級,也讓企業的生產氛圍活躍起來。

據了解,沈陽市總工會已開發“沈陽市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全額返還系統”,搭建“沈陽市落實小微企業工會經費支持政策代理記賬平台”。企業工會工作人員網上即可申請經費返還,並通過返還系統查詢工會經費的返還狀況。

目前沈陽市總已向首批申請的3145家小微企業返還了上半年的工會工作經費,共計1564.12萬元。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