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職工高空墜落致殘,企業卻突然終止醫療費用,甘肅省總工會法律援助中心伸出援手——

奔波兩月,為職工及時爭取到工傷賠償

本報記者 康勁 本報通訊員 王萱

2020年09月04日08:51  

閱讀提示

經過近兩個月的“拉鋸戰”,百余次的溝通協調,甘肅省總法律援助中心的公益維權律師終於說服企業,為遭遇工傷的職工爭取到合理賠償。在律師監督下,第一筆賠償款已發放到位。

“叮!”隨著手機鈴聲的響起,短信顯示:“賠償款80萬元已到賬。”拿著手機的朱大姐激動得不知所措,身旁的彭建霞律師拍了拍她,抬手將已經簽好字的賠償協議交給青海某公司方律師……

這是一條來之不易的短信。一起職工高空墜落引發傷殘,企業突然終止醫療賠償的案件,在甘肅省總工會法律援助中心和甘肅勇盛律師事務所律師團隊聯手奔波兩個月后,終於得到圓滿解決。

雙方爭議焦點顯現

2019年10月30日,朱大姐的丈夫王先生在蘭州一個工地干活時從高處墜落導致全身癱瘓。王先生受雇於王老板,而王老板則挂靠青海某公司承包工程。今年5月,王先生被鑒定為二級傷殘。一個月后,還在治療的他得到一個不好的消息:該公司不再向醫院支付醫療費用。

家裡原本就不富裕,父母務農、年事已高,還有未成年的子女需要撫養,王先生后續治療也需要大筆費用,目前還欠付醫療費2萬余元,怎麼辦?焦急萬分的朱大姐在6月18日找到甘肅省總工會法律援助中心求助。

“全力提供法律援助,爭取盡快協商解決。”6月19日,法援中心主任武兵立即與甘肅勇盛律師事務所聯系。隨后,該律所彭建霞律師與朱大姐聯系,針對王先生可主張的賠償費用及可能獲得支持的金額進行溝通與說明。因為鑒定結論中的后續治療費用及據此計算的誤工費、護理費、營養費都是一個不確定的數字,如果通過法律程序不一定能及時得到支持且程序很漫長,律師建議先與公司協商解決。

7月8日,朱大姐來到甘肅勇盛律師事務所,與該公司律師及王老板共同洽談賠償事宜。協商開始,彭建霞按照鑒定結果及王先生的實情,向該公司出具賠償費用的清單,合計為200多萬元,其中數額較大的費用是后續治療費(按照37年計算,每年3萬元,合計為111萬元)。

此時,雙方的爭議焦點顯現。朱大姐期望王先生能通過后續治療達到生活自理,但該公司認為,無法按照111萬元支付后續治療費用,且后續治療是否實際發生目前尚未確定。

談判陷入僵局。

重新設計協商方案

這種情況下,該公司律師提出,在現已確定的賠償金額的基礎上付5萬元,希望家屬能面對現實,因為繼續治療實際意義不大。不過,家屬並不想放棄任何一絲希望。

雙方僵持不下,到了中午,該公司堅持賠償總金額125萬元,而朱大姐堅持的數額是150萬元。談判無法達成一致。

對此,彭建霞認為,需重新設計協商方案,這樣才能找到突破口。

當日下午,該公司律師及王老板返回青海后,彭建霞加了該律師的微信,期望通過協調達成一個比較圓滿的結局,“我通過與朱大姐的溝通發現,賠償金額達到140萬元是個比較好的結果,130萬元也可以接受。”

7月14日,經過與對方律師多次溝通,彭建霞提出,能否在130萬元的基礎上將醫院欠費的2萬元計算在內,該律師協調后回復“可以”。最終,雙方達成一致的賠償金額是132萬元。

8月4日,雙方簽訂賠償協議。當日,該公司向王先生的銀行賬戶支付賠償款80萬元,剩余52.5萬元待保險公司報銷支付,賠付時間不能超過兩個月,否則須支付逾期付款的利息。

近兩個月的“拉鋸戰”,百余次的溝通協調,面對跌宕的談判過程和難得的結果,王大姐又激動又擔憂,害怕簽協議后公司反悔。彭建霞安慰她說:“有工會和律師全程陪著你,放心!”

今年4月,甘肅省總與甘肅勇盛律師事務所簽約,聘請律所4名律師為省總常年法律顧問,配合法律援助中心開展勞動權益公益法律援助。這起案件是近期開展法援的典型案例之一。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