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廠遭遇用工荒,90后年輕人難尋﹔面臨自動化浪潮,70后工人擔心被取代

制造業農民工亟待轉型升“技”

本報記者 黃仕強

2020年09月04日09:15  

閱讀提示

技術水平不高、收入低,是制造業工廠工人流失的主要原因,同時,新興服務行業也吸引了更多年輕農民工的加入。專家和業內人士建議,制造業要提高行業技術含量,逐步向高層次轉型升級,同時要加大對農民工的技能培訓,提供技術學習的環境和平台。

“現需求包裝工100名,工作輕鬆,月薪5000元以上,年齡不限、學歷不限……”近日,重慶一知名電腦品牌又發出一則招聘公告,這是該工廠自今年3月復工以來的第二次大規模招工。

“現在工廠很缺人,之前我們招聘還要求年齡在45歲以下、初中以上學歷。”該公司招聘負責人李東告訴記者,第一次招聘100人,但最終隻招到了50余人。

記者採訪了解到,因新生代農民工進入工廠的意願不強,制造業面臨用工缺口大、薪資成本不斷提升和員工年齡不斷增加的難題。

工廠難見年輕人

8月20日,李東面試完幾名應聘者后,看著手裡的資料對同事說:“今天來的年齡最大的已經52歲了,最年輕的也有44歲。10年前,我們廠裡工人平均年齡不會超過32歲,可現在平均年齡已達到43歲以上。”李東暗想,隻要有年輕人來應聘,條件還可以放寬一點。

事實上,有如此想法的不止李東一人。重慶江津區一摩配企業的負責人張超告訴記者,他的公司絕大部分都是農民工,平均年齡差不多50歲,“工人到手的工資在3000元左右,再加上食宿、社保等,每名工人要投入4300元。”

張超表示,這行雖然對年齡要求不高,但投入了較多人工成本,還是想招年輕力壯的。“年輕人畢竟思維活躍一些,能在生產過程中提些建議,為我節約成本,但現在的年輕人都不太願意進廠。”

今年47歲的重慶巫溪人李雲明在廣州一紡織企業從事染線工作已有近10年的時間,而他在廠裡還算年紀輕的,有些工人都快60歲了。

“我兒子前年從技校畢業,跟我到廠裡干了不足一個月就走了。”李雲明說,他本想把染線技術教給兒子,但兒子覺得在廠裡上班枯燥,如今在巫溪配送快遞。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傳統制造業工廠普遍面臨“用工荒”和“老齡化”,其中,“70后”佔多數,少數工人是“80后”,甚至還有不少“60后”。而作為“主力軍”的“90后”,卻難見其身影。曾經制造業是很多年輕人的夢想之地,如今,年輕人都去哪了呢?

服務業從制造業“搶人”

“在廠裡上班不自由,工資也不高,不如送外賣。”26歲的何軍(化名)在重慶一大型電子制造廠工作一年后便選擇了外賣行業。何軍告訴記者,隻要勤快一點,每月就有八九千元的收入,想休息的時候也能休息,時間相對自由。

數據顯示,從今年1月下旬至7月底,美團與餓了麼累計新增的超200萬外賣騎手中,有近三成來自制造業的農民工,年輕農民工轉行為外賣員似乎成了潮流。

“外賣、快遞等服務行業從制造業‘搶人’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在重慶偉耕動力公司負責人馬定中看來,新興服務行業的出現給眾多沒有一技之長的農民工提供了平台,但這些行業本質屬於較為低端的服務業,不利於農民工的長期發展。

對此,剛從重慶一空調制造企業離職的劉華(化名)老家在重慶秀山邊遠農村,父母在家務農,兒子剛上幼兒園。“我上有老、下有小,加上房租,每月固定開支在5000元以上,工資最多也就6000元,生活都成問題。”思慮再三,劉華決定回秀山從事快遞業。“肯定會比現在辛苦,但隻要能多賺點錢,辛苦也值得。”劉華說。

技術水平不高、收入低,是制造業工廠工人流失的主要原因。為此,重慶偉耕科技公司的負責人陳茂認為,工廠要留住年輕人,除了要改善其工作環境,還應該想辦法提高其收入水平,注重其技能培訓,此外也要提高行業技術含量,逐步讓低端制造業向高層次轉型升級。

農民工有待轉型升“技”

雖然一部分勞動密集型企業仍在為“用工荒”和“老齡化”擔憂不已,但也有部分企業已經乘上自動化“快車”或者正在途中,而正在面臨轉型的工人,則對此表現出了憂心。

重慶一食品加工企業的負責人徐明權稱,從去年開始,他們工廠已有一條自動化生產線開始投產。“投產以來,經常有工人半開玩笑說,自己以后是不是也要被機器取代。”徐明權表示,食品加工行業招工的要求本就不高,因此,一些崗位以后肯定會被機器取代,工人的擔憂並非沒有道理。

“我是從農村來的,又沒有多少文化,隻會做點體力活。”該廠一名女性員工告訴記者,自己今年已經45歲了,又不會電腦,所以很擔心被辭退,“我在重慶帶孩子讀書,在廠裡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能滿足我們母子的日常開銷,萬一被辭退了,丈夫的壓力就更大了。”

事實上,有此類擔憂的工人不在少數,近年來,重慶不少制造企業均進行轉型升級,一些低端、基礎崗位被裁撤。

“企業進行自動化改造能夠節約人工成本、降低人工勞動力、提高生產效率、優化企業市場環境。”在徐明權看來,自動化大潮已經不可避免,一些上了年紀的農民工要在跟機器“搶飯碗”中佔得上風,就得讓自己轉型升“技”。“學會操作設備和電腦是農民工的必修課,其次,要有針對性地學一門技能,因為制造業中較高技術崗位的人員缺口仍比較大。”徐明權說。

此外,還有專家建議,自動化也需要健康良性的循環發展、以人為本,與此同時,政府也要做好托底工作,除了加大對農民工培訓的投入,還要讓企業為職工和農民工提供必要的培訓設備,為其提供學技術的環境和平台。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