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省總深入開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

【新風貌·新成效 開拓創新中的工會組織】完勝“助攻戰” 打好“持久戰”

本報記者 康勁 本報通訊員 劉舒寒

2020年09月07日09:32  

“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場大考。”從隆冬到盛夏,從黃河兩岸到河西走廊,從生產車間到抗疫“紅區”,甘肅省總工會組織部署的“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在統籌疫情防控和推動全省經濟運行穩定向好中,交出了一份滿意答卷,彰顯出可貴的“工會力量”。

2月初,甘肅省總工會統籌部署,發出《關於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擊戰中爭創省五一勞動獎和省工人先鋒號的通知》,動員和指導全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企事業單位廣泛開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爭創五一勞動獎和“工人先鋒號”,在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中,發揮主力軍作用。

半年來,1793家企事業單位、1.3萬個班組、25.3萬名職工參加省級勞動和技能競賽,百萬職工參與各市州、產業(系統)和企業集團開展的600余項技能競賽,在醫療衛生、交通運輸、物資生產、服務保障和經濟社會建設的各個領域,完勝“助攻戰”,打好“持久戰”。

從“一罩難求”到建成全生產鏈

庚子之春,疫情暴發,口罩需求井噴,市場上“一罩難求”。

關鍵時刻,中國石油蘭州石化公司積極響應甘肅省總開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主題勞動競賽的要求,落實到建設口罩生產線的每一項任務、每一個時間節點,以勞模、工匠領銜突擊隊,持續跑出口罩生產線建設“加速度”。

自2月9日開始,口罩生產線項目組僅用1天完成主要設備採購,3天完成廠房設計方案並開始施工,5天建成800平方米潔淨廠房、簽訂原材料採購合同,提前11天採購設備到廠,2天時間完成安裝並開展調試,攻克300多項技術難點……

在每一處生產現場,勞動模范、石化工匠的臂章和勞動競賽的橫幅都格外醒目。中國石油集團勞動模范王星聯、蘭州石化工匠葛成清、程控專家趙海峰,是設備維修勞模(工匠)突擊隊的三員大將,他們連續奮戰在現場。葛成清說:“壓力重重,滿腦子就是各種零部件和裝配圖,恨不得24小時在現場。”

口罩生產線項目啟動后,從設計到投產,僅用24天就實現了防疫口罩的成功下線。

進入4月,隨著熔噴布生產線產品的下線,蘭州石化形成了從自產聚丙烯醫用料、熔噴料、熔噴布生產,再到多條口罩生產線的“一條龍”產業鏈條。

甘肅省總還向各市州、產業工會下撥專項補助資金,關心關愛疫情防控一線職工群眾,引導各級工會共投入資金2704萬元,走訪慰問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一線職工。

在競賽中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2月,在疫情防控阻擊戰的膠著時刻,一輛輛滿載著次氯酸鈉(消毒液)的卡車從金川集團公司駛出,星夜兼程趕往湖北。

為應對疫情消殺產品生產的需求,金川集團公司啟動了疫情防控所需物資的復工生產部署,並制訂疫情防控專項應急預案,安排化工新材料公司立即調整生產計劃,加班加點生產次氯酸鈉,全力以赴保障金昌市及甘肅省內企事業單位和湖北武漢、恩施等地所需的消殺產品。

金川集團公司工會按照甘肅省總工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主題勞動競賽的要求,迅速掀起競賽熱潮,努力實現疫情和生產兩不誤、兩手贏。

今年1月,金川集團公司被全國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調小組確定為全面試點單位之一。幾個月來,緊扣公司發展戰略和經營目標任務,集團公司工會積極改進勞動競賽的組織方式和競賽評估、競賽激勵、競賽保障等工作體系,全力確保集團公司今年實現營業收入2500億元、利稅總額68億元、工業總產值1100億元。

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的全面推進,也在為甘肅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向縱深發展增添“亮色”。截至目前,甘肅省14個市州全部出台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26個地方、企業、職業院校開展省級改革試點工作。

打好“持久戰”,推動“內循環”

臨夏回族自治州,是全國脫貧任務最重、攻堅難度最大的深度貧困地區之一。在國家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的推動下,福建廈門市組織企業參與臨夏州扶貧開發,先后援建210多家扶貧車間,就地就近吸納1.2萬名貧困勞動力實現穩定就業,其中5300多人都曾是建檔立卡的貧困戶。

今年以來,臨夏州各級工會干部“上山下鄉”,將產業相近、工種相同的職工組織起來,通過不同形式開展技能培訓,以“助力復工復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為主題,舉辦了110多場(次)技能競賽和崗位練兵,吸引1.4萬人(次)職工踴躍參與勞動和技能競賽,提升勞動技能,增加工資收入。

隨著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深入,“復工復產”逐步轉入“滿工滿產”,許多企業也由此渴望獲得更廣闊的市場。為此,甘肅省總工會接力攜手,做深做實“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的大文章,打出“組合拳”。

為落實職工福利助推消費扶貧,推動職工療休養帶動社會消費,甘肅省總工會聯合省財政廳、文旅廳、稅務局、扶貧辦等5部門印發《關於落實職工福利助推消費扶貧促進經濟發展的通知》,對促進職工消費,助力脫貧攻堅,拉動經濟發展提出具體要求﹔聯合省財政廳、人社廳、農業農村廳、文旅廳、林草局等6部門印發《關於切實做好職工療休養工作的意見(試行)》,力推職工療休養全面開展。

8月6日,首場“工會帶您看甘肅”活動在臨夏州舉行,直接促成省內20多家企事業單位與臨夏州供應商簽約4900多萬元,加上達成的意向性協議,數億元規模的經濟“內循環”正在貧困山鄉蓄勢而出。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