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年省百萬元的維修“大咖”

本報記者 鄒明強 本報通訊員 李垚駿

2020年09月07日09:35  

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公司襄陽工務段綜合維修工區,堪稱為一線提供“子彈”的“兵工廠”。

這個工區擔負著全段22個生產車間的養路機械維修和量具校正任務,雖然人數不多,但他們在高級鉗工、工長左天保的帶領下,積極修舊利廢、變廢為寶,每年為工務段節約成本數百萬元。

每年春秋季節,工務部門都要進行鋼軌應力調整作業,鋼軌拉伸機使用頻率很高,加之工作環境和運輸因素影響,幾乎每使用一次都要進行維修和保壓測試。

一台拉伸機價值2.6萬余元,重達400公斤,全段8台拉伸機每天都要使用,如有一台損壞,就有一處施工作業無法進行。

漢丹線集中修期間,隨州線路車間送來一台拉伸機,司機告訴左天保:“機器明天必須使用,我把車停在門外,修好后一定要在第一時間通知我。”

由於油封老化,拉伸機兩個缸拉力不一致,需要整體拆卸后進行全面維修檢測,左天保和工友王斌、康海根匆匆扒了口盒飯,晚上加班到凌晨1時,連續工作近14個小時終於將機械修好。左天保叫醒在車內休息的司機,並幫助他裝車,終於在施工開始前將機械送到現場。

內燃沖擊鎬是線路養護作業中最常見的小型養路機械,由於使用頻率較高,鎬頭使用周期隻有短短20天。每當有鎬頭送修,左天保和維修師傅們都會通過小改小革,把鎬頭換成耐磨材料,將鎬頭使用壽命延長到了1個多月。

一個鎬頭單價800余元,而改進成本隻需材料費24元,2019年,綜合維修工區修理鎬頭160多把,僅此一項就為單位節約成本近10萬元。

在綜合維修工區,每個人都是能工巧匠,他們在多年的焊修工作裡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他們維修的機具,從幾千元到幾萬元、幾十萬元不等,每年至少為單位節約百萬元成本,更重要的是保証了大小施工作業機具狀態良好,確保集中修任務如期完成、各項施工作業順利進行。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