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疫情中守護能源動脈,踐行職業承諾——

錯過“第一次”與“最后一次”見面

本報記者 吳鐸思 本報通訊員 尹競

2020年09月07日09:37  

人的一生,總有很多第一次,也有很多最后一次。

不同的經歷,相同的錯過,都發生在中哈原油管道進入國內的第一站:西部管道公司阿拉山口作業區。在這場與疫情抗爭的戰斗中,西部管道公司職工踐行“守大風口、立大志向、做大貢獻”的職業承諾,堅守崗位,守護能源動脈,錯過了與親人的“第一次”和“最后一次”見面,他們把愧疚放在自己熱愛的崗位上,把傷心化作努力向上的正能量。

技術員李文強的心事

8月12日9時15分,對阿拉山口作業區技術員李文強來說是一個特殊而難忘的時刻。

他背上巡檢包開始當天的第一次巡檢,而他遠在烏魯木齊的愛人此刻剛被推進手術室,他們期待了近10個月的新生命即將誕生。

因為疫情原因,妻子很早就入院待產,遠在千裡之外的李文強隻能每天通過視頻電話和妻子互訴思念,內心無比愧疚。盡管前期站領導和社區工作人員多方協調,最終李文強還是無法出現在醫院裡。

“文強,這個外線電路昨天已經處理了,我們今天巡檢時再過去看看。”

“文強,今天怎麼感覺有心事啊?”

“沒事,走,咱們去看看,驗收一下昨天的處理結果。”

9時50分,當天第一次巡檢結束。李文強打開手機,看著屏幕發呆,想起曾陪著妻子體驗分娩疼痛的時刻,他的心又揪了起來。

再次點亮屏幕,還是沒有消息。“文強,走,開會了!”同事的聲音把李文強拉回了現實。整個晨會,他都坐立不安,心裡擔心著妻子。

1個多小時后,李文強的手機響起,是母親打來的視頻電話:“母子平安,你當爸爸了!”

視頻的這頭,李文強如釋重負,滿含淚水,看著自己的兒子傻笑。同事們聽到嬰兒的啼哭聲紛紛圍過來。

“你小子夠沉得住氣啊,怎麼不跟大伙說啊?”李文強只是憨憨地傻笑,“大家都忙,不想因為我的事讓大家分心,現在好了,心裡的石頭總算落地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喜悅,我當爸爸了!”

“特殊時刻,更需要人頂上”

“還能趕來見一面嗎?”8月12日上午9時左右,阿拉山口作業區管道崗技術員金堅接到醫院電話的那一刻,眼淚止不住地流了出來。

電話裡,醫生說得很簡單,但他知道,這應該是他最后一次和父親見面了。“抱歉……”金堅忍受著內心的煎熬,一邊感謝醫生對父親的照顧,一邊因為不能趕回去而深感愧疚。

金堅的家在阿拉山口市80公裡外的博樂市,父親久臥病榻,平時金堅一直利用假期和休息時間照顧父親,突發的疫情,讓原本要在7月休假的他未能如願。

7月27日,阿拉山口市實行全封閉管理,很多道路都封堵了,這也意味著每周的管線巡護無法正常開展。

正逢洪水多發時節,管線巡護尤為重要。金堅及時與有關部門溝通,千方百計協調日常管線巡護,及時與巡護單位遠程連線詢問重要線路段管線情況,半個月以來,他在工作崗位上用朴實的行動、認真的態度為管線平穩運行保駕護航。

在忙碌的同時,他無時無刻不在牽挂生病的父親。這期間,站領導讓他回去陪伴父親,並協調地方相關部門為他開通“綠色通道”。“站裡人本來就不多,特別是在這種特殊時刻,更需要人頂上。”他最終還是選擇堅守在工作崗位上。

8月12日,金堅的父親走了。他強忍著淚水,望著湍急的洪水寄托哀思。

作為兒子,他在父親病重時沒能守在身邊照料,令人遺憾﹔但作為一名國脈守護者,在能源動脈最需要的時候,他堅守崗位、盡職盡責,令人起敬。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