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開展勞動教育,這些地方工會有高招(二)

湘潭:把勞動精神融入金秋助學行動

2020年09月10日08:46  

本報訊(記者方大豐 通訊員商艷鑫)“原來鋼鐵的煉成要花費勞模工匠師傅們這麼多功夫,真令我大開眼界!師傅們愛崗敬業的精神值得我們好好學習。”近日,參加湖南省湘潭市總工會在湘鋼組織開展的“勞動美·學子夢”金秋助學活動后,21歲的武琪強發出如是感慨。當天,他和另外29名受助學子代表,不僅領到了湘潭市總的助學金,還受邀參觀湘鋼的現代化生產車間、勞模創新工作室和技能大師工作室,現場了解企業生產過程,感受勞動者忘我奮斗、敬業奉獻、精益求精的品格。

這是湘潭市總為今年的金秋助學活動增添的一項新內容——對學子進行勞動教育。

湘潭市總已連續16年開展金秋助學活動,累計發放助學金800多萬元,資助困難職工子女3000多人。近期,湘潭市總籌資70多萬元,擬資助180名困難學生,其中大學生116名。

從今年開始,湘潭市總創新工作形式,把經濟資助與學業幫助、思想關愛相結合,在幫助困難職工家庭子女圓夢校園的同時,利用全市勞模資源,將“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觀念融入活動,幫助貧困學子樹立正確的勞動價值觀。

8月26日上午,30名困難職工家庭子女在湘潭市總組織下走進湘鋼參觀學習。在湘鋼5米寬厚板廠,30名學子跟隨講解員,一睹這個中國南方千萬噸級精品鋼材制造基地的“真面目”﹔在勞模創新工作室,大家體驗了煉鋼的模擬操作,感受到勞模創新工作室對推動企業發展的重要意義﹔在轉爐車間轉爐主控室,觀看工作人員用“5G+智慧天車遠程操控台”遠程操作廢鋼吊運智慧天車,感受技術創新的魅力……

參觀結束后,湘潭市總還組織受助學子跟勞模面對面座談交流。全國勞模艾愛國在焊工崗位工作了52年,他以親身經歷勉勵學子們勤於鑽研、勇於拼搏、樂於奉獻。全國勞模馮宇在煉鋼崗位上工作了24年,他告訴大家,自己的成功秘訣就是腳踏實地,善於思考和學習。

“下一步,我們還將對受助學子開展勞動實踐教育。”湘潭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劉定良說,金秋助學在物質上助力困難學子的同時,從思想上對他們進行深層次的正向引導,為青年學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