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省總出台意見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

健全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作體系

2020年09月11日09:21  

本報訊(記者王偉)為推進工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不斷提高組織動員、聯系服務廣大職工群眾的能力和水平,江蘇省總工會日前制定了《關於健全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作體系 保持和增強工會組織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魏國強表示,做好組織動員、聯系服務職工群眾工作,把職工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是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的需要,也是工會組織的政治責任。針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短板和不足,省總制定了《意見》,“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

《意見》包括總體要求、重點任務、組織保障三部分。總體要求明確,緊緊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這條主線,著力解決突出問題,完善工作運行機制,切實加強制度建設,改進聯系服務職工的機構設置、管理模式、運行機制和工作方式方法,不斷完善工會制度體系、引領體系、動員體系、維權體系、服務體系和組織體系,推進工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把職工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不斷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體系建設的重點任務有6方面27條。一是強化確保正確政治方向的制度體系,健全工會自覺接受黨的領導的制度,進一步完善理論學習制度,健全完善黨建帶工建制度,探索完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二是健全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領體系,突出做好職工思想政治工作,不斷完善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機制,有力推動職工文化創新發展,切實強化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探索建立落實“五個堅決”的長效機制﹔三是完善職工建功立業的動員體系,團結動員職工積極投身高質量發展,不斷完善勞動競賽機制,大力創新技能競賽機制,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四是筑牢職工合法權益的維權體系,完善維護職工勞動經濟權益機制,積極維護職工民主權利,切實維護職工生命健康權益,不斷加大勞動法律監督力度,推動健全勞動關系協調機制,推動制定完善保障職工權益的法律法規﹔五是提升面向廣大職工的服務體系,加強職工就業創業服務,鞏固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成果,完善職工普惠服務體系,建立健全“互聯網+工會”服務職工新機制,堅持把職工群眾滿意作為衡量服務成效標准﹔六是建強密切聯系職工的組織體系,建立大抓基層的長效機制,持續推動“八大群體”入會,健全密切聯系職工群眾的制度。

組織保障方面,《意見》要求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加強作風建設,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工會干部隊伍。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