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初次直播帶貨,身為主播的工會干部背了100多遍台詞﹔銷售給兄弟工會的菜籽油產品在途中漏油,工會干部連夜撤回重新包裝發貨﹔一次主動建議,促使上級工會出台消費扶貧政策——

一個西部縣工會的扶貧故事

本報記者 李豐

2020年09月11日09:27  

閱讀提示

貴州榕江縣總工會外引內聯相結合,通過直播帶貨、與對口幫扶地區工會協作、開展消費扶貧等方式,積極為當地農土特產品找買家,助推群眾脫貧致富。

近年來,貴州省大力發展山地綠色農業產業,結出了累累碩果。但在一些貧困縣,怎樣把這些農土特產品賣出去,轉化為群眾腰包裡的“真金白銀”,是扶貧路上的一大挑戰。連日來,記者在黔東南州榕江縣走訪,發現當地工會創新工作機制,在黨委政府大力支持下,想方設法為農土特產品拓展銷路,走出了一條貧困縣工會助推脫貧的新路子。記者擷取了其中幾個典型故事。

為了直播,背了100多遍台詞

“今天我給大家推介的是榕江小香雞,它是黔東南州的獨有雞種,生態養殖體型小,煎炒烹炸肉質鮮……”說這番話的不是銷售員,而是榕江縣總工會一位80后工會干部。

日前,榕江電商服務中心演播室內,滕輝客串起“主播”,滔滔不絕地向觀眾介紹榕江縣的香雞、葛根粉等土特產。他是黔東南州工會系統內第一位嘗試直播帶貨的工會干部。

今年5月,貴州省總工會召開全省工會系統電商扶貧現場推進會,要求各級工會幫助當地群眾拓寬農土特產品銷售渠道,滕輝也在現場。回來后他便萌生了直播帶貨的想法,於是聯系上貴州省總“新長征”普惠電商平台,想幫助推銷該平台上的土特產。

為了做好這場直播,滕輝練習了一整天,光台詞就背了100多遍。初次走進直播間,滕輝緊張得額頭直冒汗。經過不斷為自己打氣,他慢慢找到“主播”的感覺,流利地介紹完每一個產品的特性。

這次直播結束后,榕江縣委領導對滕輝的做法表示肯定,並希望加強與貴州省總的對接,在榕江縣做一次面向全省干部職工的“榕江專場直播”。

“在脫貧攻堅戰場上,西部地區基層工會可以借助新興媒介,發揮工會獨特作用。”滕輝告訴記者,他推銷的小香雞銷售額已經達近2萬元,牛肉干和紅薯干也賣出去1.2萬元。

一次漏油“事故”贏得口碑

黔東南州是貴州省內脫貧任務最為艱巨的地區之一,自2013年起就受惠於結對幫扶城市杭州市的多項扶貧舉措。

抓住這一幫扶渠道,榕江縣總主動聯系杭州市桐廬縣總工會,在縣電商服務中心微信平台上開發的“扶榕樂購”小程序裡推出17款本地特色產品,同時,在桐廬縣總協調下,吸納1萬余名桐廬干部職工成為首批會員,每人按500元的工會福利費標准購買榕江扶貧產品,共達成780多萬元訂單。

不僅將農產品賣到杭州,憑借優質服務,榕江縣總還幫助當地名優農產品錫利貢米、榕江菜籽油在廣東珠江打開市場。

今年4月初,榕江縣委領導與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專家座談時,提出能否由兩地工會出面對接消費扶貧事項。接到任務后,榕江縣總第一時間聯系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經過洽談,對方希望在4月17日下午之前將價值5萬元的農土特產品送達廣州天河區。

為了確保發貨萬無一失,榕江縣總安排一名干部在物流公司值守。4月14日凌晨,值班工會干部接到物流公司老板打來的電話:“不好了,村民們第一次裝菜籽油沒經驗,油裝得太滿,一些包裝在運輸過程中發生碰撞,漏油了。”

接到反饋后,榕江縣總連夜讓運輸車輛返回並安排合作社按照損失數量重新檢查、包裝,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7點才結束工作。

在准時收到貨物后,對方打來電話連連感謝,“你們的貨品質好,服務還讓人放心,下次還買你們的產品。”

一個建議換來消費扶貧政策出台

從2013年至今,黔東南州13個國家級貧困縣實現脫貧,僅剩的兩個貧困縣從江和榕江,也已到脫貧沖刺的最后階段。

4月中旬,榕江縣總主動向上級工會匯報扶貧工作並建議在全州干部職工中號召推廣榕江的農產品。這一建議得到黔東南州總工會的認可。

隨后,黔東南州總組織開展了“職工消費扶貧·助推‘兩江’攻堅”活動,鼓勵各級工會引導本單位職工食堂優先採購從江和榕江兩縣的農產品,各基層單位工會在向本單位會員發放節日慰問品時,優先採購這兩縣的扶貧產品。

這一利好消息在榕江縣各鄉鎮和相關企業中迅速擴散,引來一片叫好之聲。“我們現在每天都接到好幾通電話,是來詢問貨源和銷售對象的,各基層單位工會以及相關企業積極性很高。”榕江縣總辦公室負責人告訴記者。

“感謝工會的幫助,企業的大米和葛根粉有了銷路,現在已經有深圳客戶打來電話洽談業務了。”採訪中,榕江縣粒粒香米業、縣盛源食品公司兩位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已有一些單位表示將長期對企業予以扶持,他們對企業的發展更有信心了。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