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洛陽市總為工匠型人才量身打造教育平台

吸納工匠人才任講師或管理者

2020年09月15日09:42  

本報訊 (記者余嘉熙 通訊員董君亞 實習生解雨欣)近日,河南洛陽市工匠學院正式揭牌成立,意味著洛陽市“河洛工匠計劃”又向前邁出重要一步,洛陽市培育“河洛工匠”也多了一個新的平台。

據洛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吉振華介紹,作為一家為培育工匠型人才量身打造的開放性教育平台,洛陽工匠學院不像普通技工院校以培養在校生為主,而是以培訓企業在職職工為主﹔也不像社會培訓機構主要開展初級人才培訓,而是將培養高技能人才放在培訓的突出位置。

為實現這一目標,洛陽市工匠學院將立足6個教學基地、20個教學實踐基地,充分利用現有的場地、師資、設施、管理等優質資源和工匠文化底蘊,開展職工技能培訓、高技能人才交流研討、技藝展示等活動,力爭在激發職工創新創造活力、提升職工技能素質、推進產教融合辦學、打造工匠人才隊伍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將更多職工迅速培養成企業技術骨干,成長為“能工巧匠”。

值得一提的是,楊金安、王世剛、楊長亮等3名洛陽工匠人才不僅成為學院的首批講師,還在學院中擔任副院長職務。同時,工匠學院還將進一步利用工會服務聯系勞模的優勢,整合技術人才、工匠、勞模等資源,充實講師隊伍。

目前,洛陽市工匠學院分為河洛工匠后備人才培訓班、河洛工匠人才培訓班、河洛大工匠后備人才培訓班、河洛大工匠研修班等4個班次。按照計劃,學院每年都將根據各個班次實際需要,在市內外教學實踐基地開展參觀見學、實際操作等集中培訓。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