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人一戶一策 重疾專項幫扶 創設救助項目 引入社會資源

浙江余姚工會提前一年完成解困脫困目標

今年新產生的在檔困難職工年底前將實現解困脫困

2020年09月16日08:53  

本報訊 (記者鄒倜然 通訊員滕劍明)“去年,我們歷年建檔困難職工已全部實現解困脫困。今年新產生的在檔的35戶困難職工,也即將在年底前全部實現解困脫困。”9月14日,浙江省余姚市總工會副主席呂偉指著電腦裡的表格數據,信心滿滿地對記者說道。

今年是全總提出的全國工會系統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收官之年。而在余姚,這一目標提前一年實現——2019年,余姚建檔困難職工全部達到解困脫困標准。這個成果,正是源於該市總工會自2017年開始實行的“一人一戶一策”的精准幫扶。在此過程中,余姚市總採取了個性化、社會化、項目化的幫扶手段。

余姚市總調查發現,患病是職工致困的重要因素。基於此,余姚市總有針對性地推出了重特大疾病專項幫扶項目,對身患重特大疾病的困難職工給予專項資金幫扶。為加大幫扶力度,今年,余姚市總又給建檔的貧困家庭的102名家庭成員,每人購買了一份特種重病醫療互助保障,讓他們抵御困難有了多重“保險”。

開學前,剛剛拿到工會救助金的困難職工黃山特意來到余姚市總表達感謝。黃山是余姚市城市排水公司的職工,他的岳母、妻子相繼患上尿毒症,家庭不堪重負。余姚市總的工作人員了解到黃山的情況后,將黃山列為全國級困難職工,除了生活救助,每年還給予他重特大疾病專項資金幫扶。今年,黃山的孩子享受到了工會提供的金秋助學金。

這些年的走訪中,余姚市總還發現一個問題:一些職工不符合困難職工建檔條件,但確實存在困難。為此,余姚市總又創設了多個救助項目,根據職工實際情況予以幫扶。

陳瑩是余姚市職成教中心學校的教師,身患癌症。余姚市總啟動臨時救助機制,及時為陳瑩送去1萬余元救助金,緩解了她的困難。

與此同時,余姚市總不斷開辟多元化幫扶渠道,引入社會資源,壯大工會幫扶實力,拓展幫扶內容,構建起從市到鄉鎮、企業多級立體式幫扶體系,先后推出“於遙道義助學”“大葉圓夢金”“愛心助希望白血病專項救助”“愛心透析”等幫扶品牌。

在一系列幫扶舉措下,余姚市建檔困難職工從2017年的309戶減至2018年的209戶,再到2019年的48戶。到2019年底,在檔困難職工“清零”,提前一年實現解困脫困目標。

“考慮到每年還有新的困難職工產生,我們提出‘當年發現當年實現解困脫困’舉措。針對2020年新產生的在檔困難職工,我們就制訂了當年實現解困脫困的計劃和措施。”余姚市政協副主席、市總工會主席徐棟芳介紹,余姚市總建立了一套評估機制,每年年底對幫扶舉措以及幫扶成效進行評估,確保扶貧措施達到目標。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