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東一些基層工會向勞動權益受損職工伸出幫扶之手

因欠薪致困職工可申請生活救助

2020年09月17日08:32  

本報訊 (記者葉小鐘 通訊員許接英 梁嘉欣)職工遭遇欠薪,維權過程可能比較漫長甚至維權無果,在此期間若是生活陷入困境,可以向“娘家人”申請生活救助。廣東省部分基層工會近期出台的這一舉措為一些勞動權益受損的職工送去實在的幫扶。

9月14日,記者從廣東省肇慶市高新區總工會了解到,該園區總工會結合今年疫情對園區企業和職工影響的實際,制定了對因欠薪導致生活困難職工的救助辦法,對被欠薪3個月以上導致生活困難的職工家庭每戶一次性給予1000元生活救助。

此前,廣東省總工會已明確:職工遭遇欠薪,可以向當地工會申請法律援助,由工會律師義務助其維權,追討欠薪。與此同時,職工因為欠薪導致生活困難的(家庭人均收入低於低保標准),可向工會申領生活救助。據此,該省一些基層工會出台具體辦法和細則,對因欠薪導致生活困難的職工展開救助。

肇慶市總工會、江門市總工會都制定了對欠薪導致生活困難的職工、農民工的救助辦法。根據肇慶市高新區總制定的辦法,申領者無須辦理本地居住証等,進一步減少手續﹔即使職工身在異地,也可通過手機在線申請救助,不再要求本人到當地工會職工服務中心現場辦理﹔申領者最快兩日內即可領取到救助金。

據了解,近期,廣州番禺石壁街工會也制定了具體辦法,對因欠薪導致生活困難的職工進行幫扶,並向各級工會申請臨時救助。根據該辦法,職工遭遇欠薪致使6個月內家庭月人均收入在廣州市最低生活保障標准3倍(含)以內的,可向石壁街工會申請每戶1000元救助金。石壁街工會還將為該職工再向番禺區總工會申請4000元的臨時救助款。

此外,根據番禺區總規定,不僅職工本人,職工家屬若遭遇欠薪導致生活困難同樣可以申請生活救助。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