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跨越千裡,助學子圓夢

本報記者 王偉 本報通訊員 徐長波

2020年09月17日08:40  

“阿姨,我們相距太遠,不能當面和您分享我的喜悅。謝謝您一直以來對我的關愛。”

幾天前,江蘇省無錫市惠山區錢橋街道總工會主席章芬芳的微信上收到一段暖心的話。說這段話的小伙子叫石永賢,家住青海省海東市樂都區瞿曇鎮隆國村。石永賢今年從青海大學畢業后,考進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拿到工資后他迫不及待地向工會的章阿姨分享這一喜訊。

為什麼要向千裡之外的一位街道工會主席報喜呢?這一切還要從“關愛·圓夢”工程說起。

“關愛·圓夢”工程是惠山區總工會在2014年發起的創新幫扶項目,旨在發揮工會組織優勢,引導發動全區愛心企業在寒暑假為職工家庭特別是困難職工家庭16周歲以上的學生提供勤工助學崗位。2018年開始,“關愛·圓夢”工程融入東西部精准扶貧協作中,惠山區總與青海省有關地區的工會攜手,組織當地建檔立卡的困難職工子女來惠山區愛心企業勤工儉學。

石永賢家是隆國村的低保兜底戶。石永賢一直希望能早點工作,為家裡減輕負擔。2019年6月,在青海大學讀大三的他,搭上通往惠山的“關愛·圓夢”工程愛心列車,來到了惠山區愛心企業無錫聯創薄板公司勤工儉學,度過了一個有意義的暑假。今年1月,石永賢又一次來到這家公司,因為疫情原因,一直工作到4月才返回青海。

石永賢說,這期間,工會的章芬芳阿姨無微不至的關愛,幫帶的王洪海師傅一絲不苟的教導,都讓他難以忘懷。在惠山的這段經歷,讓他不僅夯實了專業理論與實踐基礎,順利實現就業,更深深感受到工會的關愛,自己今后一定會做一個努力工作、奉獻社會的好青年。

“關愛·圓夢”工程實施7年來,累計招募愛心企業900余家,提供愛心崗位1.9萬余個﹔上崗職工子女1.1萬余人次,勤工儉學累計獲得報酬4000余萬元,許多實習學生提前同企業簽訂了就業協議。今年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后,惠山區“關愛·圓夢”工程愛心企業拿出1200余個愛心崗位助力寒門子女勤工儉學。今年8月,江蘇省總工會、共青團江蘇省委、江蘇省婦聯在全省推廣實施“關愛·圓夢”工程。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