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南今明兩年將培訓農民工逾百萬人次

新職業新業態培訓內容亮眼

2020年09月18日09:04  

本報訊(記者余嘉熙 通訊員董君亞)今明兩年,計劃每年培訓農民工50萬人次以上——近日印發的《河南省農民工穩就業職業技能培訓方案(2020-2021年)》明確提出,該省將以企業為主,組織開展在崗和待崗農民工以工代訓,實現以訓穩崗,並支持企業吸納農民工就業,面向新吸納農民工開展以工代訓。

據悉,此次培訓對象為全省在崗農民工、城鎮待崗和失業農民工、農村新轉移勞動力、返鄉農民工、貧困勞動力等群體。

按照《方案》安排,培訓具體內容的開展將根據農民工輸入地和輸出地進行區分,以輸入地為主的培訓,結合當地產業發展和企業用工需求以及農民工就業意願,組織開展有針對性的定向、定崗培訓和專項技能培訓,提升轉崗和失業農民工技能。

而以輸出地為主的,則結合縣域經濟發展和公益崗位需求,重點圍繞縣域內生產制造業、建筑業、服務業、鄉土產業、休閑旅游業、餐飲業等開展技能培訓,鼓勵准備創業和創業初期的農民工參加創辦企業、創業實訓、經營管理等課程培訓,提升項目選擇、市場評估、資金預測、創業計劃等能力,提高返鄉農民工職業轉換和再就業能力,促進返鄉農民工再就業。

在此次培訓方案中,無論是輸出地還是輸入地,關於新職業新業態的培訓內容都十分亮眼。快遞員、網約配送員、直播銷售員、汽車代駕員等新職業新業態培訓,以及針對新生代返鄉創業農民工的大數據、人工智能、電子商務等新技術新領域創業培訓,成為技能培訓的重要內容,進一步提高了培訓的質量和層次。

為方便農民工培訓和就業,《方案》還要求,各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對接人力資源市場、企業和農民工需求,及時發布培訓項目目錄、培訓機構目錄、培訓種類方式以及就業信息等,落實農民工免費培訓政策、參加培訓的貧困勞動力生活費補貼政策和企業以工代訓政策,對符合條件的人員給予技能鑒定補貼。

同時,各地還要鼓勵人力資源服務企業、勞務派遣公司以及勞務中介機構組織新招用、待崗、失業和返鄉農民工等群體,開展就業技能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和創業培訓,並給予培訓補貼。

對於吸納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登記失業人員中農民工就業的,以及組織待崗農民工開展以工代訓、以訓穩崗的中小微企業,都會給予補貼。

而技工院校、職業院校、職業培訓機構、企業培訓中心等要針對農民工特點,開展定向、定崗、訂單培訓,提升培訓質量,將農民工培育成為重要的人力資源。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