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我國新增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1300多萬人

2020年09月18日09:06  

本報訊(記者孫喜保)9月14日,在農業農村部舉行的全國新農民新業態創業創新大會新聞通氣會上,該部農村社會事業發展中心主任潘利兵對外發布的數據顯示,自疫情發生以來,我國新增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人數持續增加,截至7月底,達到1300多萬人,比今年5月底的數字增加500萬左右。

潘利兵表示,疫情發生以來,相關部門高度重視農民工的就業問題,近期出台的《關於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的意見》和人社部等15個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做好當前農民工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都要求把農民工作為重點群體,在強化外出就業服務的同時,積極引導農民工就近就地就業創業。

實際上,近年來,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創業也得到了國家的大力支持,國內也出現了主動返鄉留鄉創業就業趨勢。數據顯示,2019年各類返鄉入鄉創新創業人員達850萬人,尤其是農村電商、休閑農業、鄉村旅游等新業態吸引了越來越多人來到鄉村“施展拳腳”。

如今返鄉創業的人數還在不斷增加,而且出現了一些新的變化,比如在返鄉留鄉農民工的就業創業中,農村電商、網紅直播“帶貨”成為創新典型,在農產品銷售、品牌推介、市場推廣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績。在1300多萬返鄉留鄉農民工中,有5%的返鄉留鄉農民工通過雲視頻、直播直銷等新業態進行創業。

相關數據顯示,2019年農民工總量近2.91億人,同比增加241萬人。不過在一些專家看來,盡管受到疫情影響,選擇回流的人數在增多,但長期來看,外出務工將依然是大部分農民工的選擇。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