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包工頭卷款逃跑,20余名農民工無奈求助

信訪局接訪當日為農民工討回欠薪

本報記者 柳姍姍 本報通訊員 王僑 徐俊峰

2020年09月18日09:13  

“我們起早貪黑辛辛苦苦干活,現在卻拿不到血汗錢”“拿不回工資,怎麼向一家老小交代”……近日,20余名農民工扛著行李卷、拖著箱子來到吉林省鬆原市長嶺縣信訪局,聲淚俱下請求幫忙討薪。

這些農民工來自遼寧省和吉林省長春市九台區,今年6月來到長嶺縣,在某房地產開發公司工地做木工。當時,他們受雇於承包輕工建筑的小包工頭趙某,雙方曾經是相互熟悉信任的朋友,僅口頭約定15天一開支。每天,大家頂著烈日要在工地上工作10余個小時,雖然辛苦,但好在前一個月工資都准時到手了。

可好景不長,接下來的半個多月,農民工們並未按時拿到工資,眼看工程已經完工,趙某卻一直以開發商還沒給錢為由一拖再拖。后來,雙方還因工資標准和記工台賬發生過糾紛,派出所調解后趙某就不見人影了。幾番尋覓,農民工們才了解到他已攜開發商預支給工人的2.7萬元工資逃跑。

“現在我們沒地方住,著急回家,又要不到工資,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待農民工們說完情況,長嶺縣信訪局干部一面做好情緒安撫工作,一面迅速核實事件原委,並啟動即接即辦工作程序。知悉情況的分管住建工作的常務副縣長王立國明確表示,該欠薪信訪問題如果不解決,將責令相關企業馬上停工整頓。

隨后,長嶺縣信訪局立即組織住建部門、開發商、農民工代表等進行緊急溝通協商。協商過程中,開發商以已經支付2.7萬元給包工頭為由,隻同意支付農民工訴求被拖欠5萬余元中的剩余部分2.3萬元,態度非常強硬。數次磋商后,欠薪雙方很難達成共識。

為保障雙方利益,長嶺縣信訪局又積極與公安、法院部門協調,爭取立案受理,追繳包工頭趙某卷走的2.7萬元。同時,工作人員一直耐心地做開發商的思想工作,細致講解國家保護農民工工資合法權益的相關政策。

功夫不負有心人,開發商終於同意全部支付農民工訴求所欠工資5萬余元,先行支付趙某的2.7萬元待其歸案后再清算。當日下午,縣信訪局逐一核對欠薪人數、工資數,制作成台賬,指派會計人員,拿著驗鈔機、計算器、信封等必備物品,在各部門工作人員的見証下,協助開發商負責人將工資發放到農民工手中。

至此,這起拖欠農民工工資的群體性信訪矛盾得到圓滿解決。

“按照吉林省信訪局的要求,在辦理農民工討薪案中,我們盡最大努力讓群眾隻訪一次,不能讓農民工兄弟既流汗又流淚!”長嶺縣信訪局局長張寶峰說。

據介紹,為更好解決農民工欠薪信訪問題,長嶺縣信訪局在工作中創新了“三到位”工作法:預警及時到位,在縣域內對拖欠農民工工資隱患較大的餐飲、建筑行業,不定期進行全面宣傳和排查,發現問題及時化解﹔接待及時到位,與公安、法院、勞動監察、勞動仲裁等部門發揮大信訪聯合,及時做好引發群體上訪事件接待﹔措施及時到位,按照工作職責協調相關部門解決,主動做好政策解釋及化解工作。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