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15部門攜手推進“兩新”組織建會入會

出台《意見》明確各部門配合協同工會組織的任務分工,要求列出工作清單、時間表和路線圖

2020年09月21日09:28  

本報訊(記者王偉 通訊員黃凱楓)9月14日,由江蘇省總工會牽頭,江蘇省15個部門單位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兩新”組織工會組建和快遞員等群體入會工作的意見》,要求各地各部門發揮職能優勢,推進“兩新”組織工會組建和八大群體入會取得突破性進展。

與江蘇省總工會聯合發文的14個部門單位有江蘇省網信辦、教育廳、公安廳、民政廳、司法廳、財政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交通運輸廳、農業農村廳、商務廳、衛生健康委員會、市場監督管理局、郵政管理局等。

據介紹,該《意見》是針對“兩新”組織快速發展,新技術、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企業不斷涌現,職工就業方式日益多樣,傳統建會模式已不適應新時代工會組建形勢的現實狀況而制定發布的。

《意見》明確了黨委、政府有關部門配合協同工會組織推進“兩新”組織工會組建和八大群體入會工作任務分工,要求工會組織會同有關部門制訂工作計劃,明確目標任務,細化責任分工,列出工作清單、時間表和路線圖。例如:各級網信部門加強互聯網企業建會工作的統籌協調,各級教育部門做好民辦學校建會工作,各級公安部門加強保安服務企業建會力度,各級司法行政部門推進律師行業工會組建和會員入會,各級財政部門推進注冊會計師行業和資產評估行業建會入會,各級衛生健康委員會推進社會辦醫療機構組建工會工作,各級郵政管理部門做好快遞企業工會組建和會員發展工作等。

《意見》還要求各級人社部門配合行業主管部門建立新就業形態從業人員職業培訓機制,完善勞動力市場信息服務網絡,構建新就業形態職業技能評價體系,將新就業形態從業人員全面納入正式的社會職業體系,加強對非正規就業者的教育引導。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加強與各級工會的信息共享,及時提供相關市場主體登記信息。

《意見》還指出,各地各部門應針對企業不斷向各類開發區(工業園區)聚集的實際,把各類開發區(工業園區)作為建會入會重點區域,統籌抓好商務樓宇、商業街區、專業市場等非公有制企業集聚區的建會入會工作。同時要抓好社會組織建會工作,發揮業務主管單位、有關職能部門作用,扎實做好符合建會條件的社會組織工會組建工作,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 此外,還要做好新就業形態人員入會工作,依法推動相關企業建立工會,不斷提高從業人員組織化程度,充分發揮工會“大學校”作用,做好思想引導、技能提升、維權服務等工作,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從業者的合法權益。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