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銀川金鳳區總出資為建設工人靈活建“家”

工地上有了“移動”的職工之家

2020年09月25日08:54  

本報訊(記者馬學禮)“現在,工余之時大家不再抱著手機不放,而是到這裡來看看書、打打球、下下棋,文化生活豐富許多。”近日,在中國一冶集團有限公司銀川絲路經濟園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部的“移動式”職工之家,職工董小強說道。據悉,這個職工之家正是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金鳳區總工會專門針對轄區企業和建筑工地的特點建立的,旨在滿足一線職工的精神文化需求。

金鳳區是銀川市近年城市建設的重點區域,眾多的建筑工地聚集了大批施工隊伍。為豐富職工的業余文化生活,讓他們在“第二故鄉”留得住、安下心、干得歡,2019年年中,金鳳區總針對轄區企業規模小、流動性大、項目建設周期短等情況,在轄區嘗試建立“移動式”職工之家。

據介紹,企業通過遞交申請、工會審批、簽訂協議等程序后,金鳳區總出面為企業建立職工之家並配備家電、圖書、體育用品等設施。針對企業及項目工地的實際問題以及職工在健康安全、文化教育等方面的需求,區總還推出“訂單+派單式”的個性化服務項目。企業、項目工地與區總簽訂1年使用協議,1年后可續簽協議。在項目完工或企業搬遷前3個月,職工之家所在單位通知區總,區總將和其他有需求的單位進行對接,將職工之家的物品轉移至新的企業及項目工地,再次投入使用。

“這一做法解決了企業規模小和工地流動性帶來的職工之家建設和管理難題。”銀川絲路經濟園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部支部書記朱向生告訴記者,自從建起職工之家,職工的多元需求得到滿足,團隊意識增強了,精神面貌大為改觀。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