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馬鞍山市總開展基層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為工會固本強基——

“娘家人”的“5G”實踐

本報記者 陳華 本報通訊員 王澤瓏

2020年09月28日09:45  

閱讀提示

馬鞍山市總工會通過工會組織高覆蓋、行業區域高聯動、建會入會高質量、工會服務高保障、隊伍建設高標准的“5G”實踐,探索出一條固本強基的新路徑,激活工會工作的“一池春水”。

開展網上入會、建立會員發展“蓄水池”,以區域(行業)結合的方法推進“新領域、新業態、新組織”建會入會,疫情期間開設公益性質的職工之家助餐點……這些舉措,是安徽省馬鞍山市總工會打造“5G”基層組織建設的縮影。

據悉,馬鞍山市總於兩年前啟動基層組織建設“規范 提質 創優”三年行動計劃,通過工會組織高覆蓋、行業區域高聯動、建會入會高質量、工會服務高保障、隊伍建設高標准的“5G”實踐,探索出一條固本強基的新路徑。

線上線下聯動入會

“加入工會有這麼多好處,我也要入會!”5月20日,在馬鞍山萬達商場,馬鞍山市總工會舉辦的工“惠”有約、“會”等你來在線入會行動現場,很多前來參觀的職工對工會有了新認識。

據統計,活動當日參與總人數近萬人,線上線下申請入會上千人。

“通過開展網上入會、建立會員發展‘蓄水池’,持續更新工會實名制數據庫,實現規范建會、優質服務和有效數據的良性循環。”馬鞍山市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說。

為了擴大基層工會覆蓋面,馬鞍山市總出台相關規范性文件,指導全市鄉鎮(街道)總工會、區域性(行業)工會聯合會和聯合工會成立工作。

非公企業一直以來都是建會入會工作的重點和難點。為此,馬鞍山市總總結近年來非公企業示范工會選樹成果,注重在優秀基層黨組織中評選推薦。今年,馬鞍山市總選取首批4家非公企業工會作為重點培育對象,建立基礎數據庫,重點培育一批基層工會先進典型。

截至目前,馬鞍山市3縣3區、3個開發區(新區)已全部成立總工會,全市46個鄉鎮(街道)已全部建立工會組織。

促進行業區域高聯動

“工會給快遞小哥送清涼、免費體檢、提供困難幫扶,還開展各類技能培訓活動,現在全市1800多名快遞小哥都主動加入工會這個大家庭!”馬鞍山市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嚴紅介紹說。

馬鞍山市注重依托業務主管部門和行業協會組織的資源優勢,以區域(行業)結合的方法推進“新領域、新業態、新組織”建會入會。2018年,通過市交運局,該市成立全省首家市級交通運輸行業工會聯合會。今年,馬鞍山市總聯合市交運局再次出台《關於進一步做好交通運輸行業工會組織建設的通知》,旨在最大限度地將全市貨車司機、出租車駕駛員等組織到工會中來。

以貨車司機入會為牽引,馬鞍山先后在市快遞行業、市保安服務行業、市家庭服務行業成立工會聯合會,其他群體通過區域化聯合工會、樓宇工會、商圈工會覆蓋。截至目前,新發展八大群體工會會員27603人,覆蓋工會組織322個。

不僅如此,馬鞍山市總還在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工會組建上發力,與市委組織部、市工商聯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工會組織建設工作意見》等,共同推動非公企業工會組建。

高標准隊伍帶來高保障服務

馬鞍山市花山區東苑社區轄區小微企業較多,零散職工有1000余人。疫情期間,通過建立覆蓋3000多戶家庭的微信工作群,了解到區域內職工的中午就餐難題,東苑社區聯合工會在社區開設首個公益職工之家助餐點,開張3個月以來,每天前來訂餐吃飯的多達100多人,辦卡人數達1200余人。

這個助餐點是馬鞍山開展區域化職工之家建設的一個縮影。

區域化職工之家是整個工會組織體系的“神經末梢”,已成為職工的接待窗口、活動平台、援助渠道、維權陣地、培訓課堂、心靈驛站。這其中,培育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高標准加強基層工會干部隊伍建設也是重要一環。

自2014年5月啟動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招聘工作以來,共50名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充實到馬鞍山縣區(開發區)、鄉鎮(街道)。

此外,馬鞍山市總在全市選聘29名區域化工會組織員,探索建立兼職工會干部工作補貼制度,促進兼職區域化組織員盡職履責。同時,建立相應的考核評價和激勵約束機制,激活工會工作的“一池春水”。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