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鋼鐵裁縫”成長記

本報記者 劉友婷 本報通訊員 陳繼成

2020年09月28日09:56  

廣東省湛江市引調水工程第一標段項目施工現場,機器轟鳴,施工作業繁忙而有序。肖強正半跪在高槽中的壓力鋼管上面,手拿焊槍對准直徑2.8米的壓力鋼管進行焊接。“嗡嗡”之聲不斷傳來,耀眼的焊花四濺盛開。電焊擋板后面,是一張挂滿汗珠的黝黑的臉。

出生於湖北孝感的肖強,是中建鐵投軌道交通建設有限公司湛江引調水工程項目的一名電焊工。20年來,他終日與鐵水和焊花為伴。

初中畢業后,肖強隻身一人來到珠三角一個水務工程項目當小工。“我文化水平不高,就想學門手藝。”工作之余,他總是在電焊工旁偷師,還購買相關書籍學習。2000年,項目主管慧眼識珠,安排肖強跟隨技術精湛的孫師傅學習,他從此走上焊工之路。

“再難的焊接技術,隻要認真觀察焊接的每一個熔池,就能得到美觀的焊縫。就像裁縫補衣服,每一針的寬度,決定補的衣服是否牢固、漂亮。”肖強立志要做一個能焊出牢固、漂亮焊縫的“鋼鐵裁縫”。

“一開始練習電焊時,不太懂得保護自己,被焊花傷到眼睛是常有的事。”肖強回憶說,那時晚上睡覺前都要用毛巾包住冰塊冷敷眼睛,以減少疼痛。

盡管焊接工作很艱苦,但肖強始終滿懷熱忱。憑著吃苦耐勞和認真鑽研的精神,他逐漸掌握了各種焊接技術,如今已是該項目部掌握焊接技術比較全面的焊工之一,先后被評為項目部技術骨干、先進工作者。

“踏實、肯干、不浮躁,隻要交給他辦的事情,都做得很好。”與他共事多年的同事饒志超說,肖強技術過硬,當了幾年焊工就成長為班組長。在他的帶領下,班組工人的技術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在做好技術工作的同時,肖強在節約耗材、降低浪費、加強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好建議,形成了相關制度,有效優化了生產管理。

近年來,肖強將自己多年的焊接經驗傾囊相授,培養出一批又一批青年焊工。在他看來,提升電焊工藝,除了肯吃苦,還得愛琢磨。“看著徒弟們都能獨當一面,很有成就感。”他說。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