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娘家人”的聚會上,大家笑開了懷

本報記者 李娜

2020年09月30日09:04  

“節前受邀參加這樣的活動,心裡像揣了個暖寶寶,想盡一切辦法都要趕回來!”9月28日下午,貨車司機張東升懷著激動的心情來到成都市勞動人民文化宮,參加由工會組織的“迎中秋·慶國慶”茶話會。

像他一樣從四面八方抵達的,還有快遞小哥、網約送餐員、家政服務員、商場信息員等各行一線從業者。在這場由四川省、成都市兩級工會組織的特殊聚會上,他們與工會“娘家人”一起共話美好未來。

“快請坐,今天在座的都是自家人,咱們提前過個團圓節!”

茶話會現場,圓桌整齊排列,茶香在熱氣升騰的杯子裡緩緩而上。張東升在最前排的中間席位找到了自己的名牌,那是和四川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田向利等省市總工會領導同桌的席位。

“找到組織的感覺真是太好了!”張東升是一名退伍軍人,從事大貨車運輸已有10余年。加入了工會大家庭后,在自己遇到困難時,“娘家人”總會及時送來關心和關愛。

“我要干快遞,每月發工資,存在銀行卡裡,細數幾個零,差點1個億……”說話間,茶話會的首個開場節目《快遞小哥之歌》瞬間引爆了全場。歌曲的創作者和表演者正是坐在田向利身旁的快遞員唐建。作為一名小兒麻痺症患者,在短短幾年時間裡,唐建從一名普通快遞員成長為片區負責人。一路走來他得到了工會、殘聯等組織的關心關愛。

令人眼花繚亂的茶藝和調酒PK,來自保安員、育嬰師、網約外賣員的精彩才藝表演和技能展示……在這場特殊的聚會上,由八大群體自編自導自演的節目精彩紛呈,與工會“娘家人”圍坐一桌的一線勞動者們拍紅了手掌、笑開了心懷。

作為當天的主持人之一,從事家政服務工作的顏玲忙得腳不沾地。她很珍惜這次客串主持的機會,希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給工會“娘家人”。

“有夢想都了不起,大家都是好樣的,我為你們感到驕傲!”觀看了催人奮進的展演、聆聽了感人至深的發言,作為當天活動的“大家長”,田向利最后一個走上台前分享感受。

田向利勉勵在場的八大群體會員代表,無論是奔波勞頓、漂泊四方的貨車司機,起早貪黑、風雨無阻的快遞小哥,還是忠於職守、守護祥和的小區保安,大家都是用辛勤勞動追逐夢想、傳遞幸福、奉獻社會,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同時,作為工會“娘家人”,她表示將會持續開展針對八大群體人員的就業服務、法律援助、困難幫扶等工作,“他們承擔了城市發展中最苦最累的活,工會組織就要全力以赴給予他們最暖的愛。”

近年來,四川省總始終繃緊推進八大群體入會這根弦,破除體制機制阻礙,廣泛吸納八大群體加入工會。截至目前,全省新建八大群體行業(區域)工會聯合會、聯合工會等466個,涵蓋企業總數達到9307個,八大群體行業骨干企業單獨建會307個,累計新增八大群體會員32.55萬人。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