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安徽財貿輕紡煙草行業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舉行“跨界”創新攻關,一眾勞模工匠在“頭腦風暴”裡“話”解企業生產技術營銷難題——

勞模創新工作室裡的“集體會診”

本報記者 陳華 本報實習生 胡方格

2020年09月30日09:16  

閱讀提示

一眾勞模工匠和專家教授圍坐,對“潘苗苗勞模創新工作室”如何做好面食和賣好面食兩個難題展開技術攻關,幫助企業解決生產和營銷難題。安徽省財貿輕紡煙草行業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聯盟成立以來,加強成員之間的溝通、聯系、合作,利用聯盟的人才、技術、創新思維等優勢,聚焦解決企業現實問題。

“能不能在每個產品的包裝盒上都印上一個二維碼,讓消費者掃碼就可以觀看一段簡單易學的面條吃法小視頻?”尹親林剛說完,會議室裡立刻響起一片贊同之聲。

接著有人說,視頻內容不能過長,要看起來輕鬆、學起來簡便。

聽到這些,潘苗苗興奮地用雙手猛拍了一下桌子,站起來說:“這個想法好,肯定能為產品服務增色。”

……

近日,設在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總工會裡的“潘苗苗勞模創新工作室”就像“炸了鍋”,一次熱烈的“頭腦風暴”正在進行。

潘苗苗是全國勞動模范、安徽谷優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尹親林是中國徽菜大師、安徽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不只是他倆,在兩間會議室裡,一眾勞模工匠和專家教授,圍繞“技術”和“營銷”兩個話題,對“潘苗苗勞模創新工作室”正在開展的“江淮流域糧食高品質轉化和全谷物主食化”課題展開熱烈的討論。

在技術攻關組,潘苗苗的博士生導師、安徽農業大學教授杜先鋒領銜的專家團隊從產品顏色、口感、功能、配方等角度來探討產品方案優化問題。

“如何提升擠壓面制品感官鑒定?每種產品配什麼醬料?鮮拌面的包裝材質、配料該如何改進?肉醬、果醬等其他醬料的研制又該如何?”圍繞著這些技術色彩濃厚的課題,專家們紛紛結合各自的專業特長來支招。

相比於技術攻關組的科學與嚴謹,營銷攻關組的討論相對輕鬆活潑。

潘苗苗大學畢業后回老家鳳陽創業。當地的小麥種植普遍,受緯度、光照、水分、土壤等因素的影響,這裡的小麥有著特殊的品質特征——面粉潔白細膩,有著天然增白劑的美譽。

“但缺點是蛋白質含量不足、口感綿軟。”潘苗苗說,在傳統標准分類和加工技術下,這裡的小麥產業不僅不佔優勢,而且價格不高、附加值低,農民的種糧收益得不到提高。

“雖然我們通過技術選取彌補小麥品質的缺陷,並通過市場考察后確立全谷物主食產品的發展方向,但我們在市場推廣上仍有巨大的上升空間。”潘苗苗雙手作揖,“希望大家幫我多支支招,多想想好辦法。”

安徽青鬆食品集團董事長林鬆首先發言:“產品的定位,也就是消費群體,一定要清晰。另外,預計面向哪裡的市場進行投放,就推送力度而言企業自身的空間有多大,這些因素都要考慮好。”

“全麥食品不能隻想著高端,卻忽視了低端,忽視大眾消費。”全國勞動模范、安徽金種子集團總工程師楊紅文有自己的“藥方”。在他看來,既不能矮化品牌,造成品牌不聚焦和消費者認知上的模糊,進而造成戰略誤判,也不能急於求成,造成管控能力下降,導致戰術錯誤。

黃山歙嶺青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曹榮輝一直在思考與茶葉有關的食品,“能不能開發一種茶汁面條產品,在面條裡添加適量的茶多酚和氨基酸?”

“我們不能隻思考願景。願景再大,還要看能不能背負得起。”安徽省飯店業協會會長、歙縣披雲山庄有限公司總經理方東進有著多年的酒店管理經驗,在他看來,所有的意見和建議最終能夠落地並且開花結果,還是需要企業根據自身的實際分工協作、量力而行。

看到大家討論得如此激烈,安徽省財貿輕紡煙草工會主席張鷹非常高興,他覺得這樣的討論非常符合活動的初衷。本次勞模“會診”活動,正是安徽省財貿輕紡煙草行業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聯盟成立以來開展的第二場大型“跨界”創新攻關活動。聯盟成立的主要目的是加強成員之間的溝通、聯系、合作,利用聯盟的人才、技術、創新思維等優勢,幫助行業企業解決生產經營、技術與服務的難題。

蒞臨現場指導的安徽省總工會副主席胡東輝表示,相比於聯盟開展的第一場活動,此次活動規模更大、水平更高,更聚焦解決企業現實問題,相信成效也一定更顯著。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