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越來越多勞模工匠試水“雲授課”,按下技能傳承快進鍵,勞模精神也在隨雲“輻射”——

【創新在一線】跨越千山萬水的大工匠“雲傳技”

本報記者 彭冰 柳姍姍

2020年09月30日09:30  

閱讀提示

近年來,尤其是今年疫情以來,很多勞模工匠積極試水網絡教學,按下技能傳承“雲授課”快進鍵。網絡授課覆蓋面大、受益面廣、效率高,讓大工匠辛辛苦苦准備的每一堂課實現了社會效益最大化。跨越千山萬水“雲傳技”的同時,勞模精神也在隨雲“輻射”,大工匠們除了講專業技術,也講出了創新過程的共性問題。

“大家好!今天,我們來學習移動作業終端的操作流程……”端坐在電腦前,賈春賀面帶微笑,聲音清揚,她身后,天藍色背景牆上“勞模創新工作室‘雲播間’”幾個大字龍飛鳳舞,下面還繪著“雲視頻”點擊圖標。

年初新冠疫情暴發后,為避免學員“齊聚一堂”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很多勞模工匠積極試水網絡教學,撳下技能傳承“雲授課”快進鍵。雖多為身經百戰、授課無數的“老把式”,但一些勞模坦言,“從‘線下’到‘雲上’,還是遇到不少新挑戰,也有很多新收獲”。

前面沒了人,不知道瞅哪兒好

“剛開始,感覺稍微有點不自然,前面突然沒了授課對象,也沒了互動,一時間,好像不知道眼睛該瞅哪兒好”,說起頭一次“雲授課”的情形,高鐵焊接大師李萬君忍俊不禁。

李萬君是中國中車長客股份公司高級技師,10多年前,他就創造過業界培訓奇跡——指導400余名新入廠員工全部提前半年考取國際焊工証。這些年來,作為公司焊工培訓“教頭”,省、市工會“勞模高技能傳承師”,他累計培訓焊工不下2萬余人次。

新冠疫情防控期間,李萬君改變傳統的集中授課方式,在車間開啟“每周一課”網絡技能培訓。“上課不是事兒,上雲卻是頭一遭”,雖將一把焊槍使得出神入化,但錄視頻、做剪輯,擺弄手機和相關軟件,不免讓這位年過半百的“風雲人物”有點雲裡霧裡。“上雲”之初,他找來年輕徒弟幫忙,又向公司軟件高手求教,一邊摸索,一邊總結。

術業有專攻,掌握“上雲”技術,是很多勞模開展網絡教學首先要邁過的一道坎兒。“我雖88年出生,但從沒做過手機小視頻,也是現學的”,勞模賈春賀俏麗的面龐上掠過一絲羞澀。

賈春賀來自國網白山供電公司。今年3月中旬,鑒於疫情,該公司決定建立“勞模創新工作室‘雲播間’”,這正應了賈春賀的心思,可她沒想到,實現“雲播”還真不容易。

為確保授課質量,首節課,賈春賀事先做了錄播,20分鐘的課程,她反復錄了10多次。“平時培訓習慣了面對面交流,突然變成自己對著鏡頭‘空講’,還有點不適應,有時因忘詞而卡頓,有時覺得語氣或表情不是太理想,就精益求精,一遍遍推倒重錄”。

雲上一分鐘,雲下無數功

疫情之下,為鼓勵勞動者參與線上職業培訓,今年2月,全國總工會“技能強國-全國產業工人技能學習平台”正式上線,得知平台征集公益講師,鼎鼎大名的“工人院士”羅昭強帶頭報名參講,隨后,他又應邀在人社部技能大師在線培訓公益平台講了30節網絡直播課。

對於天天和列車網絡打交道的動車組調試大師羅昭強來說,“鼓搗軟件,順利上雲”不在話下,但他並不諱言,“雲授課帶來了新挑戰”。

“比如,同樣1小時的課,現場培訓有學員互動等環節,給了老師緩沖、休息時間,但直播要一刻不停、一分鐘不差地講滿1小時,頭兩節直播,講到45分鐘,就感覺有些氣不夠用”,羅昭強講道。

如何增強內容的吸引力?羅昭強在准備課件時制作了很多動畫,比如,通過“箭頭”一個個地出,來演示電流路徑,僅30節“動車組調試”直播課,他就准備了1500多頁PPT,其中動畫近600頁。“每個動畫都要一點點去做,工作量比現場培訓大多了!我因此加班1個多月,天天忙到凌晨1點!”

即使時長隻有10分鐘的網絡微課,也得耗費相當大精力備課。“內容必須高度濃縮,簡明扼要講出精華,一針捅破窗戶紙,還要通俗易懂、生動有趣”,為增強網課的趣味性、針對性,李萬君錄了不少他現場實操破解難題的小視頻,“講10分鐘,得付出半天時間准備”。

勞模精神也在隨雲“輻射”

“2.3萬人觀看!”登錄全總“技能強國”平台做完首場直播,羅昭強被后台數據嚇一跳:“沒想到這麼多人,高出以往現場講座的200倍都不止!”

“一下子好幾萬人在線聽課”的盛況,讓同樣參加了“技能強國”雲直播的李萬君、謝元立也感到很欣喜。“上萬人的規模,如果放在線下組織,得找多大一個場地啊?網絡授課既節省了場地資源,又讓我們辛辛苦苦准備的每一堂課實現了社會效益最大化。”

“勞模們都‘自帶流量’,在全國各地都有本專業領域的粉絲團,囿於地域,平時大家很少能有直接學習請教的機會,聽說我們要直播,很多人早早就上線等著了……”

“光我們公司就有120多個班組,分布在白山地區各個地方,從最遠的基層單位開車到公司要近5個小時,線上教學大大節省了學員往返現場培訓的時間,極大方便了基層員工。”

覆蓋面大、受益面廣、效率高,不受時空限制,可茶余飯后反復觀看學習……聊起“雲授課”的優勢,勞模們感觸頗深,個個都有在后疫情時代將“上雲”進行到底的計劃。

在系列“雲培訓”中,羅昭強還專門建立了一個課后學習微信群,每周抽出幾小時答疑解惑:“高鐵有幾十種型號,大家的問題千奇百怪,幫他們分析、破解難題的過程,對我也是個提高。而且,每星期我會在群裡提一個問題,讓大家做作業,我再點評。累是累,但能促進同行相互學習、共同成長,我很高興!”

跨越千山萬水“雲傳技”的同時,勞模精神也在隨雲“輻射”,大工匠們除了講專業技術,也講出了創新過程的共性問題。“羅老師的網課,我堂堂不落,學到了很多沒聽過的知識!”上海南翔動車段的一個小伙子,入職后一度很迷茫,如今,他堅定信心“要把各種高鐵車型都學一遍”,努力成為像“大師”們一樣的頂尖工匠。

目前,各級工會都在積極推進“雲授課”,記者從長春市總獲悉,7月31日該市舉辦了“2020年職工線上技能培訓暨技能大賽雲啟動儀式”,年內要新增線上賽事14場,將有更多勞模工匠走進“雲課堂”,並通過他們的“雲傳授”,孵化、培養出更多的新生代勞模工匠。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